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私装壁挂炉管道超负荷运行 致整栋楼“断气”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丽莉 2016-03-26 08:00:46
[摘要]这两天气温骤降,家住西安北郊的贺先生私自启用家里未经身份认证的壁挂锅炉取暖,导致整栋楼上住户无法正常用气,遭到左邻右舍的指责。
  这两天气温骤降,家住西安北郊的贺先生私自启用家里未经身份认证的壁挂锅炉取暖,导致整栋楼上住户无法正常用气,遭到左邻右舍的指责。昨日,针对贺先生的遭遇,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私装壁挂锅炉整栋楼全“断气”
  贺先生三年前在北郊一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去年9月份才领到房门钥匙,装修完毕住进新家,却因小区的供暖问题还没解决,家里洗澡成了问题。后来购买了一台壁挂式锅炉,既能洗澡,也能24小时使用热水。谁料才用了几天,不仅锅炉使用不成了,就连整栋楼上住户做饭用的天然气也被停了。紧接着,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找到他,让他对整栋楼上“断气”的后果负责。
  贺先生拨打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96777咨询电话时,客服人员却告诉他,“你所在的小区当初报建天然气时是按照普通家庭生活用气报建的,即只作家庭炊事用气,不带壁挂锅炉等大功率燃气具,巡检人员发现你们楼上有住户私自安装壁挂锅炉为正常供气埋下安全隐患后,只能将整栋楼上的气给停了。”贺先生说,他对天然气公司这种“连坐”导致左邻右舍指责他的做法难以理解。
  管道和调压器超负荷运行存安全隐患
  针对贺先生的遭遇,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天然气公司是按照小区报建时的用气用途进行设计、安装天然气管道和调压装置的。比如说只用于普通家庭生活用气的小区,小区的天然气管道的管径和调压器的过气量远远少于壁挂锅炉供暖小区。如果当初按照普通家庭生活用气用途设计安装的小区,后期用户自行安装壁挂锅炉,就好比“小马拉大车”,天然气管道和调压器根本无法承受壁挂锅炉5倍于普通生活用气量的负荷,自己以及四邻的正常用气不仅受到影响,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管道和调压器超负荷运行,给供气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私装用户天然气公司将不予认证
  西安秦华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仅对原报建时设计、安装为壁挂炉采暖的小区,当时未装后补装的用户身份进行认证。对原设计为普通家庭生活用气却自行安装壁挂锅炉的用户不予进行身份认证。
  那么,遇到用户自行安装壁挂炉、影响小区正常用气的情况该怎么解决?该公司负责人说,在区域管网能够满足供气工况并且符合燃气安全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由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统一向天然气公司提交申请,天然气公司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关燃气设施设备的改造;或是拆除原燃气设施设备,进行新管道的重新设计、施工及安装,但难度较大。
  董楠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壁挂炉 天然气公司 断气 用户 报建

上一篇:如意大厦楼顶油菜花开 邀市民免费看“油菜花岛” 下一篇: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 一律停工整改上限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