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夜幕下的唐兴路 为抢客10辆电瓶车追堵400路公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27 07:01:27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夜幕下,10辆电瓶车围追堵截一辆400路双层公交车,险象环生。每天下午5时许到晚10时30分,这样的场景就会在西安的唐兴路西段重复上演,已经存在三四年了。

  >>记者直击交通乱象

  电瓶车围追堵截双层公交车

  4月25日晚7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唐延路上了一辆400路公交车,车行至金迅数码站时,几辆电瓶车或尾随或并行或前行,将公交车包围起来缓缓而行,且不断有电瓶车加入。为了抢在400路前面,有电瓶车越过黄线从对面车道逆行而上,更有对面开来的电瓶车急速调头至400路车前。

  金迅数码站与终点站西辛庄仅一站之隔,却成了这一时段400路驾驶员最难开、用时最长的一站。因为电瓶车的堵截,公交车几乎没有一辆可以正常驶进站点。记者乘坐的这辆400路最终停靠在距终点站数十米的地方。记者数了一下,围追堵截这辆公交的电瓶车,有10辆之多。

  而400路终点站附近还横七竖八地停着不少电瓶车,加上对面车道呼啸奔向下一辆公交的电瓶车,真让人觉得到了一个电瓶车的世界。

  >>电瓶车咋如此疯狂

  为抢客,逼公交让乘客提前下车

  记者了解到,鱼化寨村位于唐兴路与丈八北路交界处西边,是西安市内已经为数不多的大型城中村。因为房租便宜,村里的常住人口和租住人口达到20多万,村东西相距约3公里,而这就成了这些电瓶车抢客的原因——住在村里的人下公交车后,不少人会改搭电瓶车回家。

  公交三公司五车队队长张斌介绍,400路公交被电瓶车围追堵截的情况已经存在三四年。刚开始,电瓶车只是在终点站等客,但随着数量越来越多,状况变得越来越混乱。为争抢客源,电瓶车将干扰行车的范围扩至400路倒数第二站金迅数码站,目的就是让公交车无法迅速到达终点站,逼着司机停车让乘客提前下车。

  张斌说,这些电瓶车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每天下午5时许至晚10时30分。因为公交车总是无法正常靠站,车队常接到乘客投诉,“可你看这状况,公交车怎么可能正常靠站”。

  据介绍,2015年11月6日,一辆电瓶车司机与400路公交车司机产生争执,公交车司机被对方捅伤。

  “这种情况我们也多次向上级管理部门反映过,可这也不是公交公司能解决的问题呀!”张斌说。

  >>抢客电瓶车的前身

  鱼化寨村的“便民服务车”

  这些电瓶车是从哪里来的呢?2012年7月,鱼化寨村出现了两辆崭新的“电瓶观光车”,收费一元,招手即停,老人、孕妇和残疾人还能免费乘坐。当时的报道显示,这是该村村委会组织开通的“便民服务车”,目的是将村子和公交站点连接起来,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虽然当时的电瓶车只在村里行驶,但也有不少人质疑这种车上路运营是否合法。当时交管部门的态度是:电瓶旅游观光车未经批准不能上路运营。电瓶观光车属于特种设备中的“场(厂)内专用观光车辆,经批准后只能在大型公园、风景区、别墅区等特定场所载人、运货和牵引,不能在道路上行驶。

  尽管交管部门态度明确,但这个“新生事物”仍存在下来,且数量不断增加,势力范围也由村里扩展至城市主要道路。

  >>“便民服务车”负责人:

  “我就不允许他们出村”

  4月26日,记者见到了鱼化寨村主管便民服务车的梅随锁,这名当年将观光电瓶车引进村里的村民说:“当初是个好事,把住在村里的人送出送进,现在车多也控制不住,我不允许他们出村,那些人可能是在交警下班后出去的。”

  据梅随锁讲,村里有电瓶车协会,共有160多辆电瓶车和电动三轮车,电瓶车按600元/季度,电动三轮车按300元/季度收费,用于负担六七个管理人员的费用,牌照也由协会自行制作。记者在村里看到,路上正在营运的电瓶车上挂有“厂内陕A###”字样的牌照。

  鱼化寨村村委会负责人说,电瓶车、电动三轮车是村民个人购买,与村委会无关,想管也是有心无力。村委会也认为电瓶车处于失控状态,曾建议取缔。为此,村上专门成立交通整治办公室。这位负责人还拿出2015年8月发布的“关于鱼斗路鱼化街道段道路交通整治的通告”。通告显示:由于观光电瓶车和三轮电瓶车的无序运行,造成交通混乱,驻地20余万群众出行受到严重影响,使得120急救车、110警车、119消防车,在遇到紧急情况后都无法通行,危重病人不能及时得到救治……原先的405路、721路等线路车已被迫改道营运,出租车不愿到鱼化街道来。综合以上情况,各级政府要求我们村两委会,把这项整治工作当成重心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昨日,鱼化寨街道统一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针对混乱状况,此前整治过多次,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来调研过,丈八中队也派驻交警长期在此管理。但这里有(电瓶车、电动车)市场需求,街道办没有执法权,治理难度太大。

  >>“任性”电瓶车为何难禁

  交警:附近的人有此交通需求

  鱼化寨村一位深知内幕的村民说,这些电瓶车大多数由外地人营运,但车主多是村民,如果有外来人口买车想经营,“人家还不准你跑车,有潜规则呢!用人家的车要交份子钱。”据说,起初一辆价值5万元的电瓶车,一天能收入300多元,最快半年就能回本。

  不少村民看上了这个生意,车辆数量迅速增加。为抢生意、拉客人,有电瓶车跑出村,到丈八路和唐兴路甚至更远的公交站拦截客源。

  4月25日晚8时到9时,记者在唐兴路与丈八北路交界的三岔路口看到,电瓶车围追堵截公交车抢客的同时,数百辆电动三轮车也停在丈八北路上等客,原本5车道的路被挤占成了1车道。记者问一名电动三轮车司机能去哪里,他回答“南窑头、锦业路、比亚迪都行”。

  附近几名城管人员说,这些三轮车都是交警下班后聚集到这里的。“也不全是鱼化寨村的,也有附近其他村或其他跑三轮的人的。一到晚上,知道这里有生意就都来了。”

  4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因为有交警执勤,没有观光电瓶车、电动三轮车出现。

  据高新交警部门介绍,对这种状况一直在管,但因为住在附近的人有此交通需求,管理的阻力很大。

  >>记者的话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里的人有需求”。诚然,需求决定市场,但这个市场至少应该是合规的,或者要求更低一些,得有序。因为有需求,就默认按规定不该上路的观光电瓶车几年内安然存在,并迅速将地盘扩展至城市主要道路,任由其无视任何交通规则横冲直撞?如果因为人们有需求,就罔顾最基本的规则,那我们的各级管理部门和管理者,是不是为这种需求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华商报记者 白丁

相关热词搜索: 电瓶车 公交站点 公交公司 便民服务车 电动三轮车 寨村 工作时间 新生事物 出村 交通需求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