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0岁"宝贝回家"志愿者:8年见证被拐儿童家庭辛酸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1 08:58:18
[摘要]2012年至2015年,陕西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犯罪案件358起,其中盗抢儿童42起,拐骗儿童28起,拐卖亲生子女23起,贩卖儿童231起,收买儿童30起,阻碍解救儿童4起。

\

  措施

  省公安厅:完善刑事立法

  加大惩处团伙职业化犯罪

  杨满儒指出:“从我省近三年打掉的多个拐卖儿童犯罪团伙看,拐卖儿童犯罪的组织形式正朝着集团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从侦破的“2013.7.03”全国特大网络贩婴案来看,陕西省涉案人员51名,解救儿童11人。犯罪嫌疑人选择信息畅通的专业网络平台(圆梦收养送养之家网站、QQ群等)寻找供需双方,利用QQ私聊洽谈买卖价格、确定交易地点,实行网上接洽、网下交易,作案手段更快捷、更隐蔽。一些案犯还提供虚假出生证,并且通过网店兜售,实施“一条龙”的网络贩卖婴儿犯罪。

  据了解,拐卖儿童犯罪团伙大多是亲属和朋友组成的紧密型作案团伙,成员相对固定,分工明确,犯罪的隐蔽性增加了破案难度。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刑法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只规定了拐卖妇女儿童罪、拐骗儿童罪、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和聚众阻碍解救被收买的妇女儿童罪四个罪名,对盗窃和抢劫(夺)儿童这一犯罪行为没有规定独立的罪名,实践中在适用法律方面惩罚力度不够大,加上这类犯罪调查取证困难,直接导致了在实际的量刑环节往往是重罪轻罚,影响了打击实效。

  杨满儒认为,打击拐卖儿童违法犯罪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从破解深层矛盾入手,全社会共同参与,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犯罪势头。在区域社会中,政府部门应从优化设置环境方面采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如在技术手段上,尽可能地在城中村、市场、商场、路口等附近易发生拐卖儿童的地域装置摄像头,以便在发生此类案件时有现场记录。

  另外,要强化法制宣传,将拐卖儿童纳入综治考核目标,对犯罪猖獗、打击不力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制。

  相关发布

  最高法公布12起监护人被撤销资格典型案例

  这些行为不配再当孩子爸妈

  六一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12起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涵盖了两高、公安部、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的七种法院可以判决撤销监护人的监护资格的情形。其中两起性质较恶劣的典型案例是:

  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梧店村村民林某某(女)多次使用菜刀割伤年仅9岁的亲生儿子小龙的后背、双臂,用火钳鞭打小龙的双腿,并经常让小龙挨饿。法院依法撤销林某某对小龙的监护人资格;指定仙游县榜头镇梧店村民委员会担任小龙的监护人。

  江苏徐州男子邵某某长期殴打、虐待女儿邵某,致其头部、脸部、四肢等多处严重创伤。2013年又因强奸、猥亵女儿邵某,于2014年10月10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母亲王某某自2006年后从未看望过邵某,亦未支付抚养费用,致其流离失所、生活无着。法院依法撤销邵某某、王某某对邵某的监护人资格。

  记者注意到,12起案例中有近半涉及性侵未成年人。另据最高法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5年,全国法院共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7610件,判处6620人。 据新华社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拐卖儿童 周女士 监护人 李贵 拐卖妇女儿童罪

上一篇:六一儿童节 西安萌娃二娃家庭的幸福故事 下一篇:全国首个传媒法治研究会在西安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