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0岁"宝贝回家"志愿者:8年见证被拐儿童家庭辛酸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1 08:58:18
[摘要]2012年至2015年,陕西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犯罪案件358起,其中盗抢儿童42起,拐骗儿童28起,拐卖亲生子女23起,贩卖儿童231起,收买儿童30起,阻碍解救儿童4起。

\

  家庭应是温暖的港湾,父母应是慈爱的庇护者。但在现实中,这对一些儿童来说却难以企及。从“2013.7.03”特大网络贩婴案,到今年4月汉中市11岁女孩雯雯被家暴致死,直至昨日最高法披露的兽父性侵亲生女案例,在一些不为人知的角落里,仍有儿童在默默承受着本不该由他们来承担的暴虐,需要强有力的法律武器为他们提供保护。

  拐卖儿童犯罪严重侵犯儿童的人身权利和家庭的和谐稳定,已成为危害社会的一大毒瘤。

  2012年至2015年,陕西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犯罪案件358起,其中盗抢儿童42起,拐骗儿童28起,拐卖亲生子女23起,贩卖儿童231起,收买儿童30起,阻碍解救儿童4起。通过公安干警、相关机构、寻亲志愿者的努力,很多孩子回了家,但也有不少孩子仍未能和父母团聚。

  寻子之痛

  “找不到丢失的儿子

  我也不会再要孩子了”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校园内、家庭中、微信群里都洋溢着快乐和幸福,但谁能想到还有一批父母,他们奔波在全国各地寻找丢失的儿女,一有线索就去找寻,一次次承受着希望和失望的煎熬……

  “找不到丢失的儿子,我也不会再考虑生孩子了,好好地抚养唯一的女儿。我冥冥之中感觉到儿子也在找我们,不知道儿子过得怎么样……”冯社红,陕西省洛川县永乡乡冯家村村民,9年前,他11岁的儿子冯茜与同村的刘文博、刘坤在一起玩耍时,一同被拐,至今下落不明。

  9年来,冯社红夫妇一直没有放弃找儿子。2007年1月27日儿子丢失后,亲戚朋友帮他买了辆车,然后,他就带着妻子和刚满一岁的女儿四处寻找。他一边开车寻找,一边发寻人启事,已经发了十多万份。没钱印寻人启事时,他就到工地上打工挣点钱;没钱吃饭时,到农户家要过饭、给人家担水抵饭钱。只要有钱他就开车出去,从陕西、河南、河北、安徽、浙江,直到广东、广西、云南,已经跑了20多个省。

  “我们已花尽家中所有积蓄,现在负债30多万,但我们还要继续找儿子,只盼儿子早点回家。”冯社红平静地说,“明天就是儿童节了,我还会默默祝福儿子节日快乐,尽管儿子已经20岁了,但他留给我的印象仍定格在那一刻……儿子身高一米四,圆脸、单眼皮,戴弱视镜。丢失时穿蓝色牛仔服、灰色运动裤、黑色旅游鞋,头顶有块伤疤,头前面有旋……”

  警方说法:

  5月25日,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三处处长杨满儒介绍,在我省近三年打掉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中,先后解救被拐卖儿童91名,找到亲生父母的50人,民政收养32人,目前仍寄养在原买主家中尚有9人。如“2013·720”富平县张淑侠贩婴案,我省公安机关转战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共解救29名儿童,仅7名找到亲生父母。

  卖子之恶

  夫妇俩为了钱财

  先后卖了两个亲生儿子

  2016年3月15日,李某到西乡县公安局报案,说自己的妻子黄某将他们的两个亲生儿子卖掉了。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李某和妻子黄某共同参与了拐卖婴儿案,因妻子最近跟他闹离婚,李某气愤之下,便到公安机关告发妻子。案情重大,汉中市公安局于5月16日申请陕西省公安厅挂牌督办。

  深入调查后,警方了解到,2012年6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妻子黄某一起到内蒙古磴口县务工,后来黄某怀孕,夫妇俩商量将孩子卖给别人。2013年4月20日,黄某在内蒙古磴口县人民医院生下一男孩,当天买孩子的人将3.4万元交给黄某夫妇,随后将刚出生的男婴抱走。

  同年下半年,黄某再次怀孕,夫妇俩又打起了肚子里这个孩子的主意,2014年4月,经人介绍,黄某夫妇与卖家肖某建立了联系。2014年6月30日,黄某生下一个男孩后直接交给肖某,肖某当面向黄某夫妇支付4万元。两次买卖自己的亲生儿子,黄某夫妇共非法获取7.4万元。据最新消息,陕西西乡警方联合当地警方将买方锁定,一举抓获买方夫妇俩。目前,2岁的被拐男童已被成功解救,另一名3岁的男童还在找寻中。

  警方说法: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加大,拐卖儿童犯罪由以往采取“偷盗、诱骗、强抢”方式实施犯罪转变为出卖、贩卖亲生子女犯罪,此类案件呈现增多之势。

  父母为了钱财,以生育孩子拐卖亲生儿子为生,实在不可思议。杨满儒介绍,除过父母拐卖亲生子女外,有的由亲友联系贩卖给他人;还有的是非法同居的非婚生子,婴儿出生后不想抚养,贩卖赚钱,以“送养”的名义换取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拐卖儿童 周女士 监护人 李贵 拐卖妇女儿童罪

上一篇:六一儿童节 西安萌娃二娃家庭的幸福故事 下一篇:全国首个传媒法治研究会在西安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