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业主因开发商易地建房报案 钱房两空后又证其无罪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0 07:02:39 编辑:王秋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产权房通常是指在中国农村和城市郊区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商品房。2008~2012年,全国楼市火爆异常,小产权房也在这几年火了一把。之后楼市疲软,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也开始显现,有的房屋迟迟不能交工,有的开发商卷钱跑路……

  而在西安长安区买了小产权房的业主却遭遇了另一种尴尬:开发商因各种原因易地建房,业主不愿换房又等不到退款,无奈报案,开发商被抓后迟迟没有下文,房子和钱都没了着落。于是他们又主动证明开发商无罪。

  业主在维权和保开发商之间的摇摆,也折射出他们的矛盾和无奈。

  5月13日,山西人南志坚赶到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当天法院要审理一起合同诈骗案。南志坚是这起案件中侦查部门认定的3名被害人之一,但是他提出要出庭作证时,被法庭拒绝。

  因为南志坚出庭不是指证被告人倪某有罪,他是证明倪某无罪。另外两名被害人中有一位是南志坚的妹夫常军军,南志坚同时得到授权,代替妹夫证明倪某无罪。而还有一位被害人也曾给检察院、法院写信,认为他们和倪某是经济纠纷而非合同诈骗。

  这起离奇的“合同诈骗案”还要从8年前说起。

  易地建小产权房

  业主不满开始上访

  “不但没赚到钱,还把他自己赔到了‘里面’。”2016年5月17日,73岁的倪××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儿子倪某的遭遇。2008年,正是全国房地产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小产权房子也是遍地开花。倪某瞄准这个时机,开始涉足房地产市场。

  2008年6月,36岁的倪某注册成立了“陕西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长安区韦曲街道办皇子坡村委会签订合作开发协议,项目定为“紫荆泰和城”。当时公司法人代表是倪××,但实际上还是倪某。

  和许多小产权房一样,还没修建时,倪某就开始通过其他售楼公司售房。由于距离地铁站较近,而且价格便宜,房子销售得很不错。

  可项目在准备开建时遇到了麻烦,“当时给了皇子坡村8组117万元的征地款,但是由于一些村民反对,加上所征地里面的电线杆太多、成本过高等原因,此地一直没有动工。”倪××说。

  随后,倪某又在附近的双竹村4组看中一块地,并给村委会支付了135万元土地补偿款。2009年4月3日,倪某带人去实测土地时,部分村民突然反悔,经协商该村4组退还了土地补偿款。而此时,倪某的“紫荆泰和城”已销售出去328套房,业主们首付的款项达到3000多万元。一些业主看到最初的建房地址迟迟没有动工,开始急了。

  无奈之下,2010年初,倪某在距地铁2号线终点站约3公里的双竹村北与该村委会合作开发“双竹社区”,2012年这座20层的高层已封顶,另外还建了一座多层。与此同时,倪某将陕西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改名为陕西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从倪××改为倪某。

  由于不满易地建房,部分业主开始上访和告状。倪××说,一些业主提出退房和换房要求,倪某尽量满足。根据后来警方委托有关鉴定公司核算的资料显示,到2012年6月前后,倪某退了106套房屋全部的首付款约900万元。有20套房子的业主愿意将房屋调换到双竹社区,剩余的202套中有69套退还了部分款项。

  “就在儿子积极协调退款以及修建新地方的住宅楼时,意外发生了。”倪××说,2012年6月7日,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经侦大队叫倪某过去谈话,之后倪某再没出来。而此时,“双竹社区”的高层即将完工,许多业主正眼巴巴地等着交房。

相关热词搜索: 倪某 小产权 烂尾 虚报注册资金罪 汇泰 被害人 双竹社区 房屋买卖合同 合同诈骗案 开发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