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东八路东大院一吨水8.5元 管道老化漏水是主因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龚伟芳 2016-06-22 07:20:46
[摘要]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他家一共用了23吨水,被收取了195元水费,每吨水的单价是8.5元,比自来水公司每吨3.3元的水价高了1倍多。刘广智解释称,主要是管网老化,管道漏水所致,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物业公司对于小区管网进行了三次维修。

  “这是水还是油?怎么这么贵?”住在东八路东大院的敢先生拿着水费缴费单很是吃惊。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他家一共用了23吨水,被收取了195元水费,每吨水的单价是8.5元,比自来水公司每吨3.3元的水价高了1倍多。

  小区水费高得离谱

  最近,东大院小区里贴出一张通知,上面说因为小区内水费收支不平衡,所以需要大家平摊水损,上半年实际公摊水费为:营业用水每吨10.5元,居民用水为每吨8.5元。居民张阿姨说,家里就她一个人,还经常在女儿家小住,平时洗衣、做饭、洗澡,一个月也就用两三吨水。尽管用量不大,可是小区里的水费却高得离谱,一年下来要多交一两百元。“我们家一共5口人,上半年一共交了560元水费。”居民李女士说,“这简直就是‘天价’,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的‘高消费’,我们以后都不敢用水了。”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这个小区的水价每次收取的单价都不同。敢先生说,小区每半年抄一次水表,抄表后由物业工作人员核算每吨水的单价,之后再上门收费,他在这个小区居住的4年时间里,共交纳了8次水费,每次单价都不一样,最便宜的是每吨4元多,有的时候5元多一吨,去年上半年就变成了7.5元一吨,到了今年上半年一下就涨到了8.5元。“以前小区水费就比其他小区高一些,不过大家觉得用量并不大,一个月也就多交几块钱,便没有计较。但是,现在水价飙升到8.5元一吨,与每吨3.3元的政府指导价相比,要高出很多,让人无法接受。”居民谢先生说,大家对于物业公司公摊水损的做法很有意见,最近小区门口又贴出了“若不缴费要停水”的通知,令大家更烦心了。

  管网老化导致管道漏水

  对此,小区物业办——西安市新兴物业东四路分公司工作人员刘广智说,东大院是个老旧小区,共有106户居民,住户用水都接自同一根自来水主水管,并由一个主水表测控。每家每户虽有一个老式的分水表,但自来水公司并不认可,而是直接按照该小区的主水表计算用水量。一直以来,到居民家抄水表收水费都是个麻烦事,因为小区用水总量和每家每户的用水量之和严重不符,很多居民不愿按照公摊交费。

  为什么总表与各分表之和会相差这么多?刘广智解释称,主要是管网老化,管道漏水所致,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物业公司对于小区管网进行了三次维修。这个小区的私房户一直没人交纳物业费,而公房户则拖欠了房租,物业公司就垫付了维修费用。但是总表与分户水表之间的差额,物业公司实在是无力承担,只能由住户分担。以去年12月至今年5月这次水表数据为例,小区总表数字为3170吨,而入户实际抄表数字为1210吨,相差近2000吨水,自来水公司收费是按照总表收取,我们也只能将近2000吨的用水差额平摊到每家每户头上。这种解决办法,也是几年前,社区、物业和居民代表经过协商之后决定的。这种水费均摊的处理方式已经延用了多年,小区里住户的流动性比较大,但是一些新搬来的住户对此不认可。

  刘广智表示,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只能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对小区的整体管网进行更新,但是改造水表和管网更新又是一个很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居民们不愿出这笔钱,物业公司也不愿一直赔钱赚吆喝,只能维持现状。

  一户一表是解决办法

  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小区发现,水损高的小区多为管道老化的老旧小区。物业公司为保证居民正常用水,就将超出水费分摊到居民身上,对此,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建议,分摊前还是应将该交的水价和分摊的吨数向居民进行公示。

  另外,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城区营业所户表改造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想要解决水损高、水费公摊高的问题,根本的法子只有更换管道、一户一表,做到结算到户,但执行起来困难重重。因为改造供水管道并不简单,改造资金是最大的障碍。目前实行“一户一表”改造要由用户主动申请、遵循自愿改造的原则,小区内80%以上的居民同意,由物业或是社区向自来水公司提出申请,通过审核后,费用由政府、物业和居民共同承担并支付,方能进行改造。

  记者 龚伟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水费 一户一表 物业公司 管网 水价

上一篇:90后女孩在西安贩卖冰毒 一审被判15年罚金2万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