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1192县遭洪涝灾害 九八洪灾会再现吗?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7-04 06:49:07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072995814712.jpg

资料图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全国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多23%。严峻的汛情让人不禁发问,1998年出现的洪涝灾害,会不会在今年再次出现?如果一旦出现灾情,我们的防灾减灾系统是否能跟得上?6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主办的《直击天气—— 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专家们进行了解答。

  全国1192县遭洪涝灾害 死亡186人失踪45人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偏少6%、33%、47%、76%,直接经济损失偏多51%。

  此外,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3日通报显示,6月30日以来江淮等地的强降雨已造成14人死亡、8人失踪。

  通报显示,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区域覆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广西等15个省(区、市),大于100毫米、50毫米的雨区面积分别达29万和69万平方公里。受强降雨影响,湖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等省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湖北倒水河平历史记录,安徽西河、永安河、丰乐河、二郎河,湖北举水5条河流发生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预计未来10天还将有2次强降雨过程。其中2日至4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东部、江淮、黄淮南部、华南西部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5日至9日,主要降雨区逐步北抬至江淮北部、黄淮中南部、西南东部等地。此外,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将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受其影响,7日至8日,福建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南部沿海将出现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中新

  1998年同期降水只有14次 今年已有20次

  今年的降水和气候状况跟1998年有多大的相似性?“就相似性而言,1998年和今年的降水都是偏多的。”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说。她表示,就降水时间和范围而言,二者还是存在一些差异。数据显示,今年自入汛以来,南方共出现了20次暴雨过程,而在1998年同期降水只有14次。就降水分布而言,1998年降水的区域要偏北一些,而今年降雨范围广并且偏东偏南。

  1998年全流域性洪水成因主要是长江中游出现两度梅雨,致使当年长江上游形成8次洪峰,与长江中游洪水叠加,出现了大洪水。今年7月中下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即将走出梅雨季,那么,今年的梅雨会不会再“杀一个回马枪”?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首席周兵表示,梅雨是长江中下游非常重要和复杂的科学问题,“近期将会对我国梅雨结束时间和二度梅问题等开展第三次梅雨滚动会商”。

相关阅读:

1.堪比98年的最强厄尔尼诺来了 陕西会受影响吗?

2.暴雨来袭西安频频"看海" 城市内涝"顽疾"该咋治?

3.西安大雨来袭 陕西省内部分城市内涝严重

相关热词搜索: 1998年 强降雨 洪水成因 防灾系统 洪灾 防灾减灾 洪水叠加 华南西部 科技日报 洪涝灾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