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助力穿越天华山隧道 "西成一日生活圈"将实现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晨 2016-07-11 07:20:11
[摘要]天华山隧道是西成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如今已经顺利贯通,让人兴奋不已。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米,海拔1500米,位于安康市宁陕县境内,是西成客专第一特长隧道,也是陕西境内最长高铁隧道。

  天华山隧道是西成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如今已经顺利贯通,让人兴奋不已。尤其是西成客专正式投运后,西安北站—成都东站运行时间预计3小时左右,沿线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使关中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携手相牵,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经济生活圈。然而,在这喜悦的背后却有许多艰辛的故事让人难以忘记。本报记者深入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施工现场感受到了诸多的震撼。

  西成高铁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米,海拔1500米,位于安康市宁陕县境内,是西成客专第一特长隧道,也是陕西境内最长高铁隧道。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说,天华山隧道较其他隧道整体埋深较大,最大埋深约1016米,隧道洞身穿越4条断层带和2条岩性接触带,地质条件特别复杂,在施工中多次发生岩爆、突(涌)水等不良地质灾害,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

  “为了确保隧道挖掘安全和工程进度,施工单位采取光面爆破、预裂爆破等控制爆破技术,减少爆破震动。建立数据模型对岩爆进行模拟预测分析,采取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等措施预防岩爆。”王振波说,天华山隧道穿越了国家级天华山自然保护区和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为使得整个工程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隧道选线多次征求各级环保部门意见,避开了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

  西成高铁线路桥隧比占到94%,秦岭隧道群从清凉山隧道入口,至赵家岭隧道出口,仅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长达110公里的长大密集隧道群,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

  “因为相当于从秦岭横切过去,考虑到列车爬坡能力,从西安北站引出后,列车就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王振波说,线路中长达70公里的20‰连续长大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这些技术都是我国山区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建设首创。

  “秦岭隧道群各洞口大多为‘V’型沟谷,坡面陡峻,易有落石情况发生,严重危及行车安全。同时两隧道洞口间明线长度较小,存在‘空气动力学效应’和‘危岩落石安全防护’两大技术难题。”王振波说,他们采取“桩柱式钢筋混凝土防落石明洞”和“桥隧一体化柔性钢网防落石棚洞”两种新型明洞结构技术,有效防止高空落石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影响。

  本报记者文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 天华山 朱鹮自然保护区 超前地质预报 成渝

上一篇:朱雀东坊小区装修废料起火引燃汽车 爆炸声吓坏住户 下一篇:咱陕西娃陈英回来了 维和部队两名重伤员回国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