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花13万元做产后恢复 效果不佳遇退款难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13 06:53:07
[摘要]由于行业标准及收费标准缺失、行政监管部门不明确、企业经营和管理比较混乱等原因,“月子会所”“月子中心”消费者投诉和咨询个案增多。

  华商报记者7月11日从省消协获悉,上半年,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3.63万元,其中包括消费者遇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37850元。

  由于行业标准及收费标准缺失、行政监管部门不明确、企业经营和管理比较混乱等原因,“月子会所”“月子中心”消费者投诉和咨询个案增多。

  找公司代购汽车

  交2万元后公司“蒸发”

  根据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汇总,2016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接待投诉咨询及来访人员29004人次,其中直接受理消费者投诉4484件,解决40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3.63万元。

  家用电子电器类、房屋及建材类、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占商品投诉前5名;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互联网服务、旅游服务占服务投诉前5名。

  在所有投诉的难点中,汽车领域、房地产、预付卡消费较多。汽车领域中,“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代办保险费用问题”和“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收取定金跑路”问题较多。3月初省消协收到一消费者投诉,称他2014年10月与西安惠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协商代理购买一豪华品牌汽车一辆,并交定金2万元。付款后消费者一直未拿到订车合同,双方约定2015年国庆假期后退还2万元定金,但该公司迟迟未退还。省消协与消费者一同前往调查,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电话停机。

  预付卡投诉

  涉及餐饮、酒店、游泳馆等

  今年上半年省消协收到多起消费者投诉,称购买预付卡还没有消费完企业就已经倒闭关门,其中涉及餐饮、酒店、游泳馆、舞蹈班等多个行业,消费者权益受到很大侵害。鉴于预付卡投诉难于解决的状况,省消协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

  今年上半年房屋及建材类投诉同比减少,但房产投诉处理难度仍然不小。3月份李女士投诉称,她在西安北郊某楼盘购买商品房并签订定购协议书交付定金2万元,在签订商品房合同时,消费者发现该公司修改、增加补充条款,把按规定交付时应有“房屋测绘报告”,改为“房屋面积预测报告”等不合理条款。消费者在与该公司协商过程中,于2015年10月收到该公司出具的《解约函》,通知消费者解除“定购协议书”,缴纳的2万元定金不予退还。省消协进行调查调解,均未获得该公司回应。而按法律规定,定金应退还。

  “月子中心”无行业标准

  监管难

  “月子会所”“月子中心”是近几年来新兴的服务行业,由于行业标准及收费标准缺失,行政监管部门不明确,企业经营和管理比较混乱等原因,消费者投诉和咨询个案增多。

  6月,余女士花13万元在西安某产后恢复中心接受产后恢复服务,认为没有达到商家当初承诺的效果,与商家多次交涉无果,最后向省消协投诉要求返还已交款项。省消协在调查中了解到,工商部门对该中心核定的许可经营范围是“美容服务”,对产后恢复等月子中心或会所,国家并没有相关行业标准以及收费标准,该中心负责人认为陕西省目前还没有将产后恢复行业归入某个行业协会门类中,产后恢复行业属生活美容服务,不属于医疗机构,因此工作人员没有中医师或者医师资质,也没有任何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经过多次协商,商家愿意退还3万元,现案件正在协调中。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月子中心 预付卡 月子会所 美容服务 退还

上一篇:陕西商洛、榆林、延安发生洪涝灾害 3万余人受灾 下一篇:省政府:新建道路根据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