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 接警后先阻止提现再查案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13 07:04:58
[摘要]为更好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昨日,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启用仪式在省公安厅举行,副省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等出席。

\

\

  为更好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昨日,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启用仪式在省公安厅举行,副省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公安厅厅长杜 航 伟 等 出 席 。 会 上 开 通029-86165788(昼)和029-86165651(夜)2部服务电话。

  八个月破获电信诈骗案1736起

  近年,我省电信诈骗持续高发,每年以20%—30%的速度上升,成为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2015年11月1日,我省建立了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为召集人,24个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为期一年(2016年年底截止)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发各类电信诈骗案6203起,群众损失近1.4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17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6名,收缴赃款629.9万元。全省金融机构封停非实名银行账户2384个,协助公安机关查询账户26042个,冻结账户23094个。通信部门关停违法电话502部,拦截违法主叫号码295个,查处非实名电话149个,封停各类电信业务59个。全省打掉伪基站违法犯罪团伙27个,刑拘嫌疑人70名,查扣设备81台,打掉黑广播违法犯罪团伙26个,刑拘5人,治安处罚4人,查扣黑广播设施37台。

  “反电信诈骗中心”由多部门组成

  电信诈骗具有“看不见、摸不着,赃款转移提取速度快,公安机关破案难,跨区域作案”等特点,需要银行、电信等部门联动,才能有效整治。

  经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报请省政府同意,决定由省公安厅牵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陕西省通管局等单位,成立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反电信诈骗中心”)。

  “反电信诈骗中心”具有同台、同室、同步的特点,即多部门一起办公,以便快捷、有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昨日,在“反电信诈骗中心”,华商报记者看到共设有16个办公席位,其中公安民警6人,银行工作人员6人,电信运营商工作人员3人,以及1个指挥席。

  “反电信诈骗中心”设有2个功能区:一是公安机关接警处置、研判分析区;二是电信运营企业和银行及金融机构快速拦截、封堵、查询和止付办公区,主要服务对象是全省公安机关、派出所及银行网点。

  中心遵循

  “先挽回损失再破案”原则

  目前,公安机关主要通过对涉案银行账户止付冻结,对涉案电话号码封停堵截等途径制裁电信诈骗,遵循先挽回损失再侦破案件(接警后先阻止提现再查案)的原则。

  “如果群众不幸遭遇电信诈骗,应保留好汇款票据,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或向就近派出所、刑警队、汇款银行网点报案和举报。省反诈骗中心开通2部咨询服务电话029—86165788(昼)、86165651(夜)为群众答疑解惑。”反电信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罗红强介绍。

  “接到群众报案和举报后,公安机关立即问清涉案银行账号和电话号码,30分钟内通过‘全国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上传信息,由反电信诈骗中心审核,审核属实,通常当日即可实现止付等制裁。”罗红强说。

  据了解,由于“反电信诈骗中心”同室办公的特点,省内电信诈骗,公安机关可实时通知银行、电信等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止付冻结或者封停堵截等制裁措施;跨省或境外的电信诈骗,反电信诈骗中心则以邮件形式通知各银行总行及各电信运营商,冻结嫌疑人账户或封停堵截嫌疑人的电话号码。

  “止付后,反电信诈骗中心再次通过‘全国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将信息推送至汇款地公安机关,由汇款地公安机关根据信息立案侦查,并将过去的涉案信息录入侦办平台。但对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的止付功能,侦办平台目前还在研发中。”罗红强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公安部公布48种常见电信诈骗方式

  1.QQ冒充好友诈骗

  2.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

  3.微信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务人员

  4.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5.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6.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7.微信点赞诈骗

  8.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9.虚构色情服务诈骗

  10.虚构车祸诈骗

  11.电子邮件中奖诈骗

  12.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

  13.娱乐节目中奖诈骗

  14.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15.冒充房东短信诈骗

  16.虚构绑架诈骗

  17.虚构手术诈骗

  18.电话欠费诈骗

  19.电视欠费诈骗

  20.退款诈骗

  21.购物退税诈骗

  22.网络购物诈骗

  23.低价购物诈骗

  24.办理信用卡诈骗

  25.刷卡消费诈骗

  26.包裹藏毒诈骗

  27.快递签收诈骗

  28.医保、社保诈骗

  29.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

  30.引诱汇款诈骗

  31.贷款诈骗

  32.收藏诈骗

  33.机票改签诈骗

  34.重金求子诈骗

  35.PS图片实施诈骗

  36.“猜猜我是谁”诈骗

  37.冒充黑社会敲诈类诈骗

  38.提供考题诈骗

  39.高薪招聘诈骗

  40.复制手机卡诈骗

  41.钓鱼网站诈骗

  42.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43.订票诈骗

  44.ATM机告示诈骗

  45.伪基站诈骗

  46.金融交易诈骗

  47.兑换积分诈骗

  48.二维码诈骗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钓鱼网站 提现 查案 电信网络 公安机关

上一篇:省政府:新建道路根据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下一篇:陕西集中整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及人工终止妊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