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半年经济账出炉 陕南“账单”或最红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张维 2016-07-15 08:57:27
[摘要]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公布2016年经济半年报,数个核心宏观经济数据一并亮相。抓项目还要有针对性,比如西安、榆林,现在工业和消费下滑明显,要支持西安加快设立政府引导性产业基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公布2016年经济半年报,数个核心宏观经济数据一并亮相。其中最受关注的GDP增速早在半个月以前就已经引发各大机构猜想,铺天盖地的预测报告接踵而至。对于陕西而言,半年经济“账单”上,最大赢家花落谁家?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看来,上半年经济运行应该说总体平稳,下行压力较大。

  三大板块陕南“账单”或最红

  “关中、陕北、陕南区域发展各有特点,这三大板块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包括科教资源各个方面差异还是比较大。”刘迎军说,从三大板块对全省贡献来看,关中地区占全省经济总量65%,陕北占全省经济总量21.3%,陕南占全省经济总量13.7%“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关中基本平稳,预计上半年平均增长7.5%左右,西安一季度投资是负增长,从二季度开始加大了投资力度,制订了投资项目落地管理办法,二季度实现了1.5%的正增长。”

  “陕北这块缓中有忧,受能源价格影响,下滑非常明显,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1.8%左右。榆林、延安分别增长2.2%和1%左右,延安一季度是负增长,二季度保持正增长,实属不易。”刘迎军说,陕南稳中有进,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9.5%左右,比全省平均水平7%高2.5个百分点,陕南也为全省发展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安康、商洛这两个市工业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比全省高9和6个百分点左右,陕南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20%以上。再加上陕南生态资源非常好,现在老百姓观光旅游、休闲旅游人数越来越多,陕南旅游业收入增速也非常快,都在两位数以上增长。

  六问题“绊住”经济发展脚步

  对于陕西经济上半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刘迎军说,从全省来看,陕西经济增速还有一个逐步趋缓的过程,从2013年开始全省增速11%,到2014年下降到9.7%,到今年预计上半年7%,从这个态势能看出来经济增速总体是逐年趋缓。

  在他看来,目前存在的问题有六个方面,一个是投资下行压力非常大,受市场需求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等等方面的影响,投资动力减弱,投资下降影响全省经济下滑;第二个是工业持续回落;第三个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趋缓,“十三五”提出全省居民收入大概10%的增速,但是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城乡居民收入形势不乐观。另外,重点区域发展比较困难、区域财政风险压力在逐步加大、新的支撑动力尚未形成,这些都是上半年存在的问题。

  营造“亲”上加“清”政商环境

  面对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实质性问题,如何来解决呢?刘迎军认为,下一阶段得一方面抓能源,一方面抓煤炭促销,另外再解决延长石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延长石油在省内布局一些销售网络,大概建设便利加油站100座。再一个要加快榆林高端能源化工项目建设。“制造业今年又选了重点项目着力推进,加快建设新兴产业项目,力争在年内达成一定效率,还要抓消费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最终是要通过投资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

  “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逐步扩大,人的消费理念和观念在转变,比如乡村旅游、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市场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要立足陕西文化、山水资源,加快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刘迎军说,抓项目落地,促进投资。抓项目还要有针对性,比如西安、榆林,现在工业和消费下滑明显,要支持西安加快设立政府引导性产业基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对榆林来讲,应为产品有市场、行业有前景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缓解资金压力,缓解金融风险,实现转型升级。”刘迎军说,好多企业普遍反映陕西的投资环境不是很好,在这方面要尽力改善投资环境,切实破解土地、资金、环评、安评等要素制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营造“亲”上加“清”的政商环境。记者张维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账单 陕南 陕西经济 陕西文化 全省

上一篇:陕县域经济发展测评办法8月实施 首进十强县奖100万 下一篇:咱陕西娃陈英回来了 维和部队两名重伤员回国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