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反恐维稳斗争还要深入

关注 天山网 作者:郑言江 2016-07-19 15:27:42
[摘要]当前,新疆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不断把反恐维稳斗争引向深入。最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对有关新疆稳定工作的几个重要词语简要梳理解释如下:

  撰文 / 郑言江

  7月14日至17日,自治区举行维护稳定工作现场推进会。这是继年初1月8日自治区党委稳定工作会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观察,这次会议极不寻常。

  一是参会人员,从张春贤书记到自治区有关领导,再到各地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法委书记和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南疆四地州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悉数参会,特别是地州市这一层级要员全覆盖,这样广泛的参会人员,少有。

  二是会议行程,先后去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克苏市,喀什地区伽师县、喀什市、英吉沙县、莎车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和田市,共三个地区八个县市。一次会议八个地点,如此大跨度的行程,未见。

  三是会议日程,整整四天时间分成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实地考察调研,现场观摩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第二阶段是大会。很长一个时期以来,全疆厉行少开会、开短会的会风,这样的长会,未有。

  从参会人员少有、到会议行程未见、再到会议日程未有,各方面不同寻常: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主动进攻、严密防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把反恐维稳斗争引向深入,夯实新疆长治久安的根基。

  张春贤书记17日在和田召开的大会上作重要讲话。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理解,这个重要讲话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是解释为什么要在当前举行这次会议,第二是重申指导思想,第三是部署具体怎么做,第四是强调责任到人。

  新疆发动群众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对当前形势,张春贤指出: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坚持主动进攻、严打高压,打掉了敌人嚣张气焰,发现、防范、打击能力不断增强,“去极端化”取得重要成效,发动群众取得突破性进展,基层基础明显加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通过严打,全疆上下着眼点着力点的意识更加牢固,“三个无关”的认识更加深刻,反恐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各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当前,新疆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不断把反恐维稳斗争引向深入。

  深刻认识新疆与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对指导思想,张春贤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用心体会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际成效。

  要深刻认识新疆与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强化使命担当,不能有丝毫懈怠,咬紧牙、卯足劲,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有成效。

  要坚持“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汲教训、工作抓落实”总要求,坚决补齐短板、确保底线。

  要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更大功夫,在争取人心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夯实新疆长治久安的根基。

  把反恐维稳斗争引向深入,怎么做?

  对具体怎么做,张春贤强调: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暴恐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主动进攻、先发制敌,盯人盯案盯线索、打早打小打苗头,打防结合、以打促防,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要不断严密防范,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防范,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严格危爆物品等管控,把反恐维稳工作再提升一个水平。

  要充分发动群众,争取和凝聚人心,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深化群众工作成效,切实解决好宣传教育“到人、管用、有效”问题,奖惩并举调动群众积极性,以改善民生争取人心,用好的作风凝聚人心,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打赢反恐维稳人民战争奠定坚实基础。

  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用好“五把钥匙”,坚持“四管齐下”,系统治理、综合施策。

  要坚定不移强基层、强基础,不断强化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不断加强村级阵地和维稳力量建设,发挥好村民小组的重要作用,下决心解决基层负担重和政策到不了村的问题,对村里的工作要求要明确具体,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把基层基础强起来。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反恐维稳工作的攻坚年,更是新疆稳定工作爬坡过坎、深化用力的关键期,年初的自治区党委稳定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稳定工作总目标和总要求;现在进入七月,一年时间过半,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这次“南疆会”就是一次阶段性总结,张春贤书记对今后稳定工作再次做出详细部署,目的就在于乘胜前进,继续深入推进。

  关键是责任到人,落实好维稳工作主体责任

  在抓落实上,张春贤指出:把反恐维稳工作引向深入,关键是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好维稳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各地要保持谦虚态度,主动学习兄弟地州市好做法,在相互借鉴中提高工作水平。

  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打好反恐维稳人民战争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全疆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与新疆特殊地位相适应的格局境界和责任担当,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不断夺取反恐维稳斗争新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底气何来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注意到,南疆四地州各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在和田召开的大会上,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喀什地委书记曾存、和田地委书记张金标分别围绕“发动群众、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去极端化”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这次会议选在南疆举行,表明了新疆对稳定形势的准确研判和底气所在。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靠的是什么?

  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靠的是自治区党委这些年来的综合施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使绝大多数暴恐犯罪活动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和行动之前;民生建设年进入第七年,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大大凝聚了民心;二十万干部住村的“访惠聚”活动进入第三年,基层组织不断夯实;“去极端化”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宗教极端势力渗透空间不断被挤压;今年又启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基础持续加强。

  对此大好局面,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联合凤凰网在六月南疆四地行中亦有零距离的深切感受。

  最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对有关新疆稳定工作的几个重要词语简要梳理解释如下:

  严打暴恐专项行动

  2014年5月,经中央同意,根据国家反恐怖领导小组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启动为期一年的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2015年初,自治区党委决定继续坚持和深入推进反恐严打专项行动,促进各项维稳措施落实,为实现 “三个坚决”目标创造条件、 打牢基础。

  三个无关

  2014年6月9日,“天山-2014”综合反恐演习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地区、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做好各项准备,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担负起减少和遏制暴恐活动这一共同责任。

  三个坚决

  坚决防止大规模暴恐案件、坚决遏制暴恐案件多发频发势头、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向内地发展蔓延。

  去极端化

  宗教极端主义是世界各国恐怖和极端组织的思想根源,是新疆发生的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基础。自治区党委于2012年明确提出把“去极端化”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2015年初,自治区制定下发有关指导性文件。

  五把钥匙

  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法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宗教的问题按照宗教的规律去做好工作,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去解决。这个理念最早由张春贤在2014年1月自治区两会上初步提出,2014年10月张春贤在吐鲁番、伊犁调研时完整提出;11月,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将此写入全会文件。

  四管齐下

  在去极端化工作中,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维稳 暴恐 反恐演习 xj-talk 大局

上一篇:坚定信心实干作为 中国经济前景可期 下一篇: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