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进城务工人员购房热情高 西安市民买房首选城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7-20 07:25:19
[摘要]尽管西安居民有购房意愿的人数不多,但在“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双向拉动下,中青年和本地居民仍然是购房需求的主力军。

\

      楼市观望情绪浓郁(图片来自网络)

  你是否有改善居住条件打算购置一套大户型房子的想法?买房对你来说,吸引力最大的是价格还是地理位置?昨日,来自西安市统计局的一份2016年西安居民购房需求专项调查折射出,西安居民购房意愿不强,75%以上被访者五年内没有明确购房计划,“解决刚需”和“改善条件”仍然是居民购房的主导需求,但呈多元化趋势;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浓。

  进城务工人员购房积极性相对高

  经过随机抽样调查访问13个区县20岁以上居民,在1005个有效样本中,年内有购房计划的只占3.4%。总体来看,五年内计划购房的被访者不到三成,76.6%被访者没有购房计划,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两成农民工五年内有购房计划,农民工购房意愿低于其他市民群体,但受农民工购房落户政策刺激,进城务工人员短期内购房的积极性相对较高。尽管西安居民有购房意愿的人数不多,但在“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双向拉动下,中青年和本地居民仍然是购房需求的主力军。

  “解决刚需”和“改善条件”仍是主导需求,购房目的呈多元化趋势。除了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外,居民的购房目的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另外,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居民购房用于投资升值的意识正在减弱。从购房面积看,选择90-140平米的被访者最多,占67.7%。

  对于购买哪种类型的商品住房,调查中,打算购买“新房”的比例(85.5%)远远高于二手房的比例(5.5%)。

  市民买房首选城南

  “价格”影响居民的购房意愿,好的户型、居住环境和地理位置对居民的吸引力较大。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选择“面积”和“是否学区房”的比例也都在30%以上。可见,除了价格和户型等“硬环境”外,居民对居住环境、地理位置等“软环境”的考虑越来越多,对“是否是学区房”的考虑也比较多。计划购房者更青睐于城南房源,比例高达36.2%。选择城东和城北的比例相当。

  计划购房者主要选择贷款方式购房,七成多被调查者需要通过贷款方式购房。可以看出,收入仍然是目前居民购房意愿偏低的主要制约因素。居民对未来房价走势持谨慎观望态度。

  超四成市民拥有一套房

  西安市统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90-140平米的改善性住房、高层是西安市居民的主要需求点,建议开发商应根据市场需求结构推出产品。“从调查被访者的住房拥有情况看,拥有一套的占43.4%,拥有两套的占12.0%,拥有三套以上的占6.0%,没有的比例仍然高达38.1%,即使不考虑改善性需求因素,这一人群也大于有购房意愿的人群。如何让这一部分居民购房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需要政府、企业、监管部门等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相关阅读:

1.西安"楼十条" 外地人"买房落户"需准备十种材料

2.35城买房难易度西安第29位 购房难度比前一年增加

3.省城房价排名:南京超广杭居首 长沙买房最容易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房价走势 西安房地产 价格 刚性需求

上一篇:上官吉庆深圳推介西安:投资西安意味着赢得未来 下一篇:历史的底片 秦岭山中的背矿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