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道沿上违法停车 昨起城管贴条交警处罚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02 06:49:07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60601135415.jpg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西安市新的道沿上违法停车查处规定于昨日开始实施,但许多车主并不太清楚。昨日,华商报记者跟随采访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队员上路执法,执法细节上的变化值得注意。

  现场:两名执法队员一人贴条一人取证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两执法队员在解放路上巡查时,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停放在道沿上,影响来往行人通行。

  两名执法队员试图在周围找寻车主,连旁边的小饭馆里也问了,还是没找见。“如果找见车主,让开走就是。”一位高姓执法队员介绍。在未找到车主的情况下,决定对该车执行处罚。

  接着,高姓执法队员开始填写执法记录和《违法停车告知单》,填写完后,将其贴在白色面包车左前车窗玻璃正中央。这时,另一名执法队员对执法过程进行拍照取证,最后还专门拍下了告知单。

  统计:新城区城管一天贴200余份违停告知单

  据统计,昨日一天新城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共贴出《违法停车告知单》200余份。新城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停放办主任许涛介绍,这个数字比新规执行前一天贴的处罚单要少了许多。他介绍,这200余条违法停车处罚信息将于今日下午前上传到各辖区公安交管信息系统,车主需要按照告知单信息到辖区交警大队接受处罚。

  许涛还介绍了新规执行后在执法环节上的变化:一是要求至少两名在编执法队员一起执法;二是用新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告知单上除了执法单位为“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外,其执事与交警部门的处罚单一致,内容包括违法停车车辆牌号、类型,违法停车时间、地点,执法人员以及电话等。另外,还有提醒车主接受处罚的交警大队以及该大队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便民:上午8时至晚7时以外,查处会适当放宽

  西安市政府于6月初发布了《关于查处道沿上违法停车行为的通告》,明确8月1日起将城管执法部门采集的道沿上违法停车信息纳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处理。

  华商报记者在解放路、友谊路等几个经常在道沿上违法停车的路段随机采访20余位车主,约六成车主称对新的处罚办法不清楚,道沿上违法停车现象还较普遍。

  以前道沿上违法停车一次处罚200元,现在交由交警部门统一处罚后,一次罚款是100元。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考虑到目前西安市车辆保有量大,而停车位又缺少,在道沿上违法停车处罚将会适度放宽,比如在每日上午8时至晚7时以外时间,在道沿上停车查处会适当放宽。还有,以后将严禁锁车,严禁现场收缴罚款。

  而对于跨道路和道沿的违法停车行为,新规将按照“谁先发现、谁先处理”的原则执行,即使产生了重复贴条,因最后违法信息都归到交警的信息平台,最后只处罚一次。

  交警:道沿上违法停车也可能无法年审

  新规执行后,许多车主最担心的是,以后出现在人行道上的违法停车行为会不会像道沿下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样,可能因为违法信息未处理导致车辆而无法进行年审。

  答案是肯定的。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的规定,无论是违法在道沿上停放车辆或是道路上停放车辆,都已经违法了法律,依法应该予以处理。也就是说,其处理的程序和结果是一致的。

  此次将道沿上原本属于城管部门执法范围内的车辆违法停放行为纳入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并不代表着城管部门对道沿上违法停车行为的取证会全部录入,而是将在城管部门移交之后,由交警部门审核后录入公安交管信息系统并进行处罚。同时,因为西安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管辖区域有所差别,因此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加强两个部门之间的沟通,避免出现执法不严的行为。

  西安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250余万辆,而停车位只有50余万个,目前停车位缺口达50%。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综合管理处处长钱陈表示,占用道沿上的人行通道停车,和占道经营是一样的道理。随着车位建设量增大逐渐满足停车所需,未来的方向肯定是要彻底取缔道沿上停车行为。

话题讨论>>>重要通知,西安车主注意了:道沿上停车将开始纳入违章罚款系统 

             如何治乱停车人的毛病,你会怎么做?

相关阅读:

1.西安多路段"蹭停"将罚款 交警支招如何临停不被罚

2.西安交警二环施划彩色限速地标 推行快速通行理念

3.西安将集中检查停车收费 重点检查繁华街区及景区

相关热词搜索: 违法停车告知单 执法队员 交警部门 道路交通安全法 新规 城市管理局 交管 停放车辆 违法信息 白色面包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