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北站北站房下月启用 可容纳8万旅客同时候车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8-11 07:12:18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308qdbf.jpg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9月10日,郑徐高铁将开通。昨日,西安北站西成(西安至成都)大西(大同至西安)场进行了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为西部高铁将与东部高铁届时直连做准备。

  演练

  机车出故障

  半小时完成乘客换乘

  昨日上午,从西安北站发出的一列高铁行至临潼时,机车发生故障,列车长立即传呼北客站新发一列高铁,将乘客全部换乘到新的列车上。从下达指令到完成全部乘客换乘,仅用了半个多小时。

  当日,西安铁路局在西安北站组织运行试验应急演练,内容包括动车空调故障挂网运行、高架桥疏散旅客、高铁区间换乘、动车故障救援等项目。参与应急演练的380B型动车组也是目前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动车组,首次落户西安,主要服务于9月份郑徐高铁开通后西安铁路局加开的各次高铁列车。

  此次应急演练为西安北站西成大西场运行试验的一个项目,在整个运行试验过程中,24个系统59个单位部门对线路、信号、供电、车辆、运营调度、客服、应急处置等17个方面进行联合检测,模拟现场运输状态进行不载客正式运行综合试验,在真实的环境下全方位检测设备状况、组织调度和客运服务是否符合运营条件,及时调整存在问题,保证设备以最佳状态投入使用。

  站场

  南北站房贯通

  日发送乘客增加22.8%

  为了配合郑徐铁路开通,西安北客站北站房计划于9月10日前启用,届时南北站房将贯通,西安北客站的站房面积将达到9万平方米,最大容纳8万名旅客同时候车,日发送量将增加22.8%,达到7万人次左右。

  据了解,西安北站由郑西场、西成大西场和银西城际场三个运营场组成,共计18台34线,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车站。三个场之间设有联络线,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以满足运输组织需要。郑西场8台15线已于2011年11月起开通使用,目前郑西、西宝、大西高铁都使用郑西场进行到发组织。银西城际场一共4台7线,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未来将服务银西和关中城际高铁。西成大西场6台12线目前正在紧张的运行试验中,将服务于大西、西成高铁。9月份,行经大西高铁的列车将转入西成大西场到发,郑西场的运输能力将大幅增加。

  在西成大西场运行试验的同时,西安北站北站房的各项设备调试安装准备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计划在9月10日前正式启用。北站房包括北候车大厅、1楼出发层,地下到达层三部分组成。投入使用后,整个西安北站的进站流线将发生变化,更好地体现现代客运站“大进大出、立体集散分离”的特点。

  自2011年1月11日西安北站南站房正式启用以来,在5年的时间里,西安北站始发高铁列车由14对增加至67.5对,发送人数由日均4000人次增加到5.7万人次。

  相关阅读:

  西安到西宁明年将通高铁 只需四个半小时可达

  9月起西安到上海青岛可坐高铁 最高时速达380公里

  陕西迎来高铁时代 拿着这份指南坐高铁出省逛走!

  下一页:

  西安即将进入全国高铁大版图 东西部高铁首次直连

相关热词搜索: 北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