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持续一周20日或有小雨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8-15 06:49:15
[摘要]一个非洲小伙发了一句“西安太热,我想回非洲了”到朋友圈后,引得不少人哈哈大笑,但同时也认同,西安的确太热了。

  一个非洲小伙在网上走红了,因为他发了一句“西安太热,我想回非洲了”。看吧,西安已经热得逆天,热过非洲了。虽说有调侃之意,但高温实在是高,再次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西安太热了,我想回非洲”

  网友“全世界最萌的熊叫朵朵”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黑人留学生行走在西安小寨街头,因为天气太热,还打了一把大黑伞。该非洲同学还在朋友圈发文称:西安怎么可以这么热啊……我都想回非洲了。真受不了。网友配文说:西安你真的够了!你看把非洲人民都热哭了!

  照片发到朋友圈后,引得不少人哈哈大笑,但同时也认同,西安的确太热了。

  天热引发的段子也不绝于耳——网友“天天”:喂,我在冰箱里呢,冰箱里信号不好。网友“咚咚呛”:在大西安,我离烤肉就差一撮孜然了。

  今日西安多地最高温在37℃以上

  近日,副热带高压雄踞我省,我省大部受其控制影响,没有冷空气活动,高温高湿,关中陕南高温持续。榆林、延安在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的同时,还受到冷空气影响,冷暖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形成强降水。我省天气“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暴雨和高温将并存。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5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21~34℃;关中大部29~39℃,西安36.4℃;陕南大部32~39℃,最高户县为39.4℃。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0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请注意防范。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陕北阴天间多云,榆林、延安北部有中到大雨,榆林北部有暴雨,延安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陕南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的部分地方有37℃以上高温。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获悉,古城西安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直到本月20日西安才有望出现阴天转小雨的天气,气温可能回落,在这之前,一直是火辣辣的天气。大家做好准备,迎接这一轮高温热浪吧。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疑问

  立秋后出现40℃以上高温是否反常?

  为啥立秋后天气还这么热?

  明明已经立秋了,气象专家说,立秋意味着天气要转凉,可是,看着这两天热辣辣的大太阳,西安的小伙伴们不禁问:说好的秋高气爽呢?说好的天气转凉呢?

  为什么今年立秋之后还这么热?气象专家解释说,虽然在天文学上,已经进入秋天,但在气象学上,目前还处于盛夏,因为目前还处于“三伏天”,今年的末伏在8月16日-8月25日,这样想想,立秋后还出现炎热天气也就能理解了。

  立秋之后,“秋老虎”虎视眈眈。“秋老虎”是指立秋之后的回热天,一般在8、9月之交,持续7-15天。立秋之后,太阳高度角依然大,阳光几乎直射大地,地面从阳光获得的能量远远大于其他季节,这就是立秋后依然炎热的原因。

  最近出现40℃高温异常吗?

  13到14日,西安钟楼、小寨等地出现40℃高温,这样的高温正常吗?气象专家表示,三伏天出现40℃高温不算异常。资料显示,近10年来西安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多在6月,如2005年6月23日最高温41.7℃,2006年6月17日最高温42.9℃,2011年6月7日最高温40.3℃。

  谈及8月中旬高温持续多日的原因,专家解释说,进入8月以来,西安降水量减少,没有雨水温度就降不下来。加之前期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太阳出来后,升温很快,高温天日复一日,温度就越来越高。

  40℃以上对健康有啥影响?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外界温度是24℃到25℃左右,湿度较小时,36℃-37℃的天气就是人体的极限了;湿度较大时,30℃就达到人体极限。最近外界温度超过40℃,人体的感觉会更热,这样的温度早已超出人体极限,有可能导致人体机能受损,出现病症——中暑或一些并发症。而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在高温天气里,这些人群应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案例

  干活时昏迷 中暑农民工器官衰竭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一农民工正干活时突然昏迷,而且器官出现衰竭,医生分析是中暑。这给在高温下作业的人们提了个醒:一定要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昨晚7时许,曲江金辉世纪城小区一农民工干活时突然昏迷倒地,工友发现后,拨打了120,急救医生赶到后将其送往中国兵器工业521医院抢救。

  晚8时许,该农民工还在接受抢救。急救医生称,其很明显是中暑症状。该农民工今年40岁左右,是工头找来的零工,具体身份信息还没有确定。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截至昨晚9时,中暑农民工因器官出现衰竭,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6月20日,西安南三环上,一男子骑电动车时,突发中暑症状后摔倒在地,后被好心人搀扶;8月8日,西安含光南路,一快递员在送快递途中中暑晕倒……

  昨晚,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从6月18日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中暑的病例,尤其是高温引起的晕厥。

  >>提醒

  高温天 当心“热射病”夺命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两天西安几家医院中暑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市民,高温天一定要注意降温、通风,一旦中暑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以防发展为“热射病”。

  西京医院急诊科主任尹文表示,中暑分为轻度中暑、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不同级别。轻度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可升高至38.5℃以上。热痉挛通常发生在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后,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热衰竭起病迅速,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肌肉痉挛、昏厥(通常片刻后立即清醒)、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患者的皮肤有可能是冰凉且潮湿的,体温稍高或正常。

  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都属于重度中暑,热射病更是中暑的致命性重病症。热射病患者体温可在10-15分钟内达到40℃以上,表现包括:头晕、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

  高温天气下如何防暑呢?尹文建议说,如果温度过高,一定要开空调降温,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不要因为省电而不开空调,同时要及时补水。一旦发生中暑,出现发烧、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将病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天 28℃~38℃

  明天 晴转多云 28℃~37℃

  后天 多云 28℃~37℃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重症中暑 高温天气 高温热浪

上一篇:记者带“长安”卷轴走遍里约 两座城市跨时空对话 下一篇:省《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告法规培训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