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迎“降温雨”今明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关颖 2016-08-25 08:42:54
[摘要]今天是“三伏”最后一天,我市终于迎来“降温雨”。随着冷空气的进入,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西安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降温天气,局地有大到暴雨,最高气温将降至26℃左右。

  今天是“三伏”最后一天,我市终于迎来“降温雨”。随着冷空气的进入,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西安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降温天气,局地有大到暴雨,最高气温将降至26℃左右。

  伏旱严重

  高温持续了近15天

  昨日11时1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16时,我市大部出现高温,西安最高气温达37.5℃。

  8月中旬以来,西安天气一直以晴热为主,高温持续了近15天。8月10日到8月24日,只有一天最高气温略低于35℃,成为历史同期西安地区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高温热浪天气,气象部门共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1个,高温黄色预警2个。高温的持续,导致我市遭遇历史同期最严重伏旱天气。

  降温降雨要来啦

  最高气温将降至26℃

  昨天16时,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强降水、降温消息。受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24日晚上到26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全市小到中雨(10~30毫米),局地大到暴雨(40~60毫米),气温下降6℃左右,并伴有5~6级阵风。

  市气象台特别提示,此次降水、降温天气将结束我市持续两周的高温天气,旱情有所缓解。相关部门提前防范强降水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公众出行、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尤其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及城乡积涝等灾害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

  预计今天白天,西安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雷雨时伴有5~6级偏北风。随着雨水到来,西安最高气温将在26℃,最低气温24℃左右。今晚到明天,阴天有小雨,气温22℃~24℃。27日,多云转晴,气温21℃~26℃。

  我省今明两日

  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今明两日,我省多地将迎强降水。由于前期高温天气造成我省旱情严重,省气象部门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8月10日以来,我省中南部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关中、陕南大部无有效降水过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关中、陕南和延安南部降水偏少达九成以上,导致我省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出现了严重的旱情。

  昨日10时,省气象台发布降水、降温消息:25日到26日,我省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昨日17时30分,省气象台又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降水云团影响,延安、铜川、渭南部分地区预计未来6小时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

  为缓解旱情,省人影办将充分抓住这次有利降水天气过程,在旱情较严重的关中和陕南地区积极开展空中、地面立体式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本次天气过程计划实施增雨作业2~3架次,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到位,根据云层变化可以随时起飞实施增雨作业。 记者 关颖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人工增雨作业 我省 高温天气 旱情 高温热浪

上一篇:品格东方罗马幼儿园装修第二天开学 环境监测仅5项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