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开通后收入14.85亿 运营5年惠民2.54亿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6-08-16 07:21:51
[摘要]地铁公司表示,作为城市公益性而非福利性行业,地铁企业要在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坚持“公益为先,兼顾效益”的原则,正确处理乘客、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自2011年9月16日西安地铁二号线开通试运营至2015年底,一、二号线总客运量已达8.41亿人次,实现运营收入14.85亿元。开通以来,截至2015年底累计为市民票价优惠2.54亿元,这是记者8月15日从西安地铁获悉的。

  地铁公司表示,自一、二号线实现换乘运行以来,客流持续增长,地铁为市民提供的票价优惠补贴也进一步增加。单从运营收入角度看,西安地铁每人次平均票价仅2.31元,均属全国偏低水平,尚不足维持基本运营。

  地铁每条线路均需配备站务、乘务、调度、维保等人员,地铁车站内看到的工作人员仅占到地铁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量设备维护人员都出现在夜间检修的岗位上,人力成本是运营成本的主要支出之一。地铁运营的另一大成本就是电力消耗,从全国水平看,电力成本占运营成本近三成。

  据统计,西安地铁运营五年来,已累计发生运营成本达20.64亿元,与14.85亿元的运营收入相比,缺口达5.79亿元。而上述成本还未包含一、二号线建设投资成本和资产折旧。

  如按运营全成本口径统计,西安地铁一、二号线运营至2015年底,已累计亏损39.47亿元,仅去年一年资产折旧达6.79亿元、贷款利息12.05亿元。经核算,2015年地铁一、二号线每人次成本为7.76元。

  地铁公司表示,作为城市公益性而非福利性行业,地铁企业要在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坚持“公益为先,兼顾效益”的原则,正确处理乘客、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二号线 西安地铁 地铁运营 运营成本 地铁公司

上一篇:15岁聋哑男孩来西安看爹闹矛盾出走 市民接力寻找 下一篇:省《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告法规培训西安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