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昨最高38.5℃ 未来一周高温持续 当心热射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8-17 05:57:16 编辑:张雨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6y0y9db.jpg

  连日来,高温热浪下的西安已变成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西安市民也快被热成“火眼金睛”了。截至昨天,西安已连续6天发布高温预警,目前,依然看不到转凉的迹象。气象专家表示,副热带高压目前强大少动,说明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需要在户外工作的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西安大部地区今日最高温将超37℃

  从11日到昨日,西安连续6天发布了高温预警。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0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灞桥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请注意防范。从11日开始,西安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13-15日,西安的最高温超过了37℃,截至昨日17时,西安的最高温达到了38.5℃,市民们一出门就觉得“热炸了”。

  “出门两分钟,流汗一公斤,随时携带藿香正气水。中午地面温度40℃+,吹来的风都是热风。命是空调给的,出个门命已去半条,这个天气必须出门的人都是苦驴……”昨日,市民雷女士发出感慨,做梦都盼着能下一场雨逆转高温天。

  这天气,在内蒙古旅游的王女士就在拉仇恨了,她说:“本来打算回西安,一听说西安的高温,赶紧退了机票,还是等凉快些再回去,别凑热闹了。”

  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导致高温持续

  谈及造成此次高温热浪的原因,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分析,这几天西安高温仍然持续,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控制造成的,当一个地带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时,天气以晴热为主,处于副热带高压外围时,降水不断,我省关中陕南就在副高控制之中,而陕北的北部就在副热带高压的外围。所以我省北边处在“水深”之中,南边却在火热之中。

  什么时候高温会结束呢?高红燕表示,要想结束这样的天气,副热带高压就得挪挪位置,现在不光是我省的关中、陕南处在火热之中,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都处在高温闷热中,尤其是四川、重庆、江苏、湖北、湖南、浙江、江西等地。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副热带高压强大少动,导致了连续多天的高温,从目前的天气形势看,副热带高压仍然是稳定少动的状态,我省的关中陕南部分地方(包含西安)在未来一周,将仍然持续高温天气。

  西安曾出现过连续18天的高温天气

  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们经历的,是近十年来立秋后的最高温时段。气象专家高红燕介绍,查阅资料发现,西安曾经出现过连续18天的高温天气,目前的高温天还没有突破历史之最。而且最近西安的最高温达到了39℃,往年的8月曾出现过超过40℃的高温。最近大家感觉到热,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水汽充足,湿度大,所以体感更为炎热。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我省陕北阴天间多云,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0-10mm),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陕南西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0-10mm),关中南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37℃以上的高温天气。

  预计西安地区今天多云转晴,局地有雷阵雨。炎热将持续,请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多喝水,午后气温较高,少在户外活动,尤其是在户外工作的朋友避开中午到下午这段时间工作,以防中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相关新闻:

  持续高温生鲜咋保命? 西安每天"消化"3000吨冰块

  未来一周"热炸"的天气仍将继续 专家解释高温原因

  高温下机务工作者备受“烤”验 机坪高达52度

  悲催!西安有小区为应对高温高负荷轮流限电

相关热词搜索: 中暑 高温天气 高温持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