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武男孩考上邮电大学 想吃肉菜得先啃两天馒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8-17 06:06:51
[摘要]今年高考,王博文考了509分,被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成为村里唯一一名考取一本院校的学生。

  >>多种资助渠道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新浪官微发布消息,自8月15日起至9月15日每天8:00~20:00(工作日),陕西省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029-88668831;88668830;88668828开通,欢迎考生拨打。

  除了申请社会资助外,我省贫困大学生从入学前到入学后,还可通过以下多种资助政策解决上学难的问题: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绿色通道;3.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4.学费减免;5.国家奖学金;6.国家励志奖学金;7.国家助学金;8.勤工助学岗位;9.在校期间可以申请校园内利用社会资金、个人捐助资金设立的奖学金;10.临时困难补助;11.“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新政策”。

  有意申请的贫困大学生,可登录所在学校的校园网,搜索相关助学项目名称,按相关提示进行申请。

  贫困生故事

  长武19岁男孩考上西安邮电大学,想通过上大学改变家庭困境

  在学校时想吃顿肉菜

  得蘸着辣子啃两天馒头

  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19岁的王博文心里踏实了,努力学习改变家庭困境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尽管为了父母他不得不放弃去北京读大学的机会,但他说:“我不后悔,离家近,我可以帮父母分担农活。”

  假期餐馆打工挣了1500元

  王博文家住长武县相公镇高家楼村,父母都是农民,母亲患有心脏病。家里仅靠父亲经营的4亩果园维持生计,由于今年严重干旱,苹果现在只有乒乓球大,“苹果9月才成熟,估计很难卖个好价钱。”王博文父亲说。

  今年高考,王博文考了509分,被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成为村里唯一一名考取一本院校的学生。

  成绩出来当天,王博文特激动。他原本一心想去北京读书,但他又意识到那里花销大,“我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想给家人带来更大的压力”。于是他填报了西安邮电大学。眼看就要开学了,王博文一家却为学费犯难,去年没什么收成,今年的苹果还不到卖的时候,哪有钱上学?王博文去县城找了份零工,“在一家餐馆打了一个月工,赚了1500元。”但这离上学第一年所需的1万元学杂费用还差很多。

  等自己赚钱了帮更多孩子上学

  8月12日,在王博文家,村里为数不多的土坯房里,他正在给两个即将上高三的表妹补习功课。

  “娃挺懂事,也从不提要求。”王博文母亲陈会说,一家人盼望着他能考上大学,他自己也知道只有上大学,才能改变家里的困境。

  “不怨贫困的生活环境,和同学只比学习成绩。”王博文说。在学校时,每周仅有70元生活费,除了上学的路费和买文具的钱,吃饭的钱所剩无几,“有时候想吃肉菜了,就得蘸着辣子啃两天馒头,然后把钱攒出来。”王博文说,他现在迫切希望能顺利进入大学,完成学业后赚钱孝敬父母。

  谈起大学生活,王博文说:“我想多读一些课外书,有时间就去兼职。兼职赚钱不仅可贴补家用,也可及早进入社会,增长阅历。等自己赚钱了,我希望加入志愿者服务,帮助更多孩子上学。”

  王博文高中班主任王永宏说:“王博文平时一心努力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前十名。希望好心人给予王博文资助,也希望他在完成学业之后能够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华商报记者 杨皓 实习记者 王蓉

编辑:张雨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邮电大学 邮电大学 馒头 贫困

上一篇:西安昨最高38.5℃ 未来一周高温持续 当心热射病! 下一篇:家门口的樱桃树终于挂果了 种树的老人却走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