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北站落客平台下月开通 9座以下需绕行主体楼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16-08-28 06:41:47
[摘要]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西安北客站北站房即将启用。出租车、社会车辆( 9座以下)送客到达,乘客由东门进站,然后车辆环岛绕行北客站出站, 9座以上客车则在南门下客即停即走。

\

  北客站落客平台交通示意图  记者 王海鹏 摄

  本报讯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张晓聪) 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西安北客站北站房即将启用。从9月1日零时起,西安北客站新的落客平台道路也将开通运行。出租车、社会车辆(9座以下)送客到达,乘客由东门进站,然后车辆环岛绕行北客站出站,9座以上客车则在南门下客即停即走。

  设78个临时车位方便下客

  昨日,西安铁路公安处交通管理支队通报,经建设单位申报,西安北站道路已符合通车要求。2016年9月1日零时起,西安北站落客平台道路开通运行。

  西安北站的行车路线为机动车辆自元朔路行驶进入东引线上桥,逆时针向北绕行北站主体楼匝道,最终自西引线下桥返回元朔路驶离车站。北站主体楼东侧匝道分为5车道,在这里社会车辆与出租车辆分道行驶。最右侧行车道为出租车专用车道,禁止社会车辆通行。其余4车道,每两车道分为一组,左侧车道为行车道,右侧车道为即停即走临时下客道。社会车辆在送客时,由行车道拐入临时下客道上的停车位就可以停车下客,这样也不影响后面的车辆通行。

  记者了解到,在这两条临时下客道上,一共设置有78个临时下客车位。而且这种停车位比一般4米长的停车位还要长出2米。“这样主要是为了方便司机快速便捷停车,即停即走。”西安铁路公安处交管支队副支队长梁黎介绍,所有下客车辆只要遵循即停即走的原则,这78个车位是足够用的。

  旅客下车可走安全通道

  昨日上午,记者在北客站东匝道上看到,每条下客车道右侧还铺设了行人绿色安全通道,引导行人经由绿色安全通道进入人行横道进站。记者注意到东匝道最左侧设置有40厘米左右高的分段隔离护栏,行人抬脚就能跨过。9月1日,这里开通运行后,很多旅客可能会就近穿行行车道而引发交通事故。因此,民警也提醒旅客为了自身安全,最好沿绿色安全通道进入人行横道。

  整个东匝道长530多米,共设置有两处人行横道,分别在北客站出发14、15入口处和出发12入口处。其中14、15为进站口。为了保障旅客人身安全,交管部门还专门对东侧匝道的行车速度做出限定,车辆由元朔路进入东引桥限速为40公里,由东引桥进入东匝道限速为20公里,因为在这个区域要临时下客。北匝道、西匝道限速40公里。

  接站车辆禁止驶入落客平台

  此次道路开通后,南侧匝道依然分为三车道,其中最左侧车道为大型客车专用车道,只要是9座以上客车都可以在这里临时下客,即停即走。剩余两车道为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殊车辆的应急车道,社会车辆禁止驶入。落客平台及东、西引桥都禁止载货汽车(城市快运除外)、专项作业车、摩托车、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特型机动车通行;禁止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通行;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交管部门还提示,西安北站落客平台为送站下客平台,接站载客车辆是禁止驶入的。社会车辆进站接客请到地下停车场等候。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共资源利用率,请下客车辆在临时停车区域内即停即走。如有特殊情况,请与现场执勤交警及时沟通。另外,交管部门也表示,在通行初期,对于现场违法车辆主要采取纠违、警告等措施。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匝道 送客 北站

上一篇:西安娃遇电信诈骗 教育局:资助贫困生仅联系学校 下一篇:李宁杯西安市七人制足球联赛开赛 16支队伍争夺桂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