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保供电 让电网安全迎峰度夏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6-09-12 10:00:00
[摘要]8月22日,居住在高新区左岸新城的张明亮到物业公司给电卡充值。他说:“以往买 200度电,一个月都用不完。八月以来,我已经第三次买电了。这几天天气热,一直开着空调。”

8月22日,居住在高新区左岸新城的张明亮到物业公司给电卡充值。他说:“以往买 200度电,一个月都用不完。八月以来,我已经第三次买电了。这几天天气热,一直开着空调。”

进入八月以来,宝鸡市经历了近几十年来最凶猛的“秋老虎”,这不仅给市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闷热感受,更为宝鸡电网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负荷压力。那么,宝鸡电网今年运行情况如何?如何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用电?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宝鸡电网负荷屡创新高

8月 23日,高烧不退的宝鸡气温降至 30℃以下,宝鸡供电局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向明坐在办公室,长长舒了一口气。连日来的负荷监测,让他的心一直悬着。李向明在记者面前,打开了电网负荷的监测网,一路攀升的波线示意图表明: 8月12日 -16日,宝鸡电网负荷一直在创新高。其中, 8月 16日,电网负荷达143.01万千瓦,同比增长 13.55%,创历史最高纪录。而在 8月 12日这一天,宝鸡电网负荷就达到了 129万千瓦,超过了 2014年 7月 22日 125.95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

日供电量也是连创新高, 8月 16日日供电量达到了 2866万千瓦。

李向明告诉记者,往年电网负荷实时监测,由于用电时段不同,每天总会出现波峰波谷,而今年最热的那几天,负荷一直居高不下,波峰波谷区别不明显。一是由于持续高温,居民空调用电较多;二是干旱少雨,我市的猕猴桃、苹果及农作物灌溉用电量增加。其中,中心变 115新建路 1线、开发区变 163宝光路线、姜城变 143老川 1线等线路,最大负载率均达到 80%及以上。同时,市区公网台区公交大院、金台区委、渭滨文化馆、斗鸡台等最大负载率也维持在 80%-96% 左右,配电网线路及设备面临较大的运行压力。供电系统先后对 7条35千伏 -110千伏重载输电线路,16台重载变压器采取了调整运行方式,优化客户生产计划,转移负荷等措施,对 7条 10千伏重载线路进行了增容,未发生限电现象,电网运行整体平稳,保障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

加强安全巡视电网运行平稳

如此高的电网负荷,对宝鸡供电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电网能在高温特殊时期如此给力,得益于宝鸡供电局未雨绸缪的工作态度。宝鸡供电局营销部副主任乌建华说,早在今年春季,他们就启动了大规模的春检活动,为大企业、重要客户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用电设备进行体检,查处安全隐患70多处,并建议客户更换老化设备。他们还主动向市区相关主管部门汇报近期高温期间用电负荷及有序用电预案执行情况。加强与客户的信息沟通,针对大负荷客户,引导调整生产时间,进行错峰避峰生产,保证电网负荷平稳。

今年入夏以来,为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电网设备的检修工作均放到凌晨来做。比如在 8月 2日零时,当多数市民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开始对位于市区中心 110千伏变电站设备区开展零点检修,那次检修安排在夜晚电网设备负荷最低时段。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从设备停送电到安全措施落实,再到现场施工组织,变电运维室、变电检修室 30多名工作人员团结配合、密切协作,共检查维护设备线夹 79个,并对一个存在裂纹的线夹进行了更换,彻底消除了隐患, 该站设备提升了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运行水平。 8月 2日 6时 58分,整个工作结束,恢复了停电设备的供电。

加强高温条件下的重要输电面及设备的巡视,防患于未然,能够避免潜在的事故发生。配电运检室生产组安排专人全时段监控 10千伏配电线路、公网配变实时负荷及变化趋势,对配电线路及台区最大负荷发生时段及持续时间进行记录。同时,每天分时段、多频次开展配电线路及配变红外测温、负荷测量工作,严防接点发热及配变烧损事故。今年 7月底,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河堤段的架空线路与电缆交接处发热发红,温度较高,巡检人员发现情况后与客户沟通,启动厂区备用电源后,及时检修出问题的线路,确保了厂区的安全生产。

特殊时期一线服务队在行动

近年来,宝鸡供电局“二保服务队”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二保”精神先后两次走上央视,家喻户晓。在此次迎峰度夏的供电战役中,一线的服务队继续弘扬“二保”精神,用实际行动履行使命和职责,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8月 23日上午刚一上班,记者来到宝鸡供电局二保抢修班值班室时,被告之除了留有一人值班外,其余人员均已外出。记者赶到距离最近的检修现场宝平路时,路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抬眼望去,原来是一节树枝掉落在几根线缆上,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可能会造成短路事故。只见两名工作人员由高空作业车进行运送,升至 10米高空时才停住,他们用木杆小心翼翼地拔移着树枝,最终树枝安全掉落,险情排除,整个过程不超过 20分钟。现场指挥的二保抢修班班长李义说,由于前期春检活动的实施,大部分用电设备得以改造升级。今年 8月份以来,电网故障每天的报修量在 40件左右,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报修量比7月份有所增加,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

宝鸡供电局报修快捷、应急敏捷、服务便捷的“三捷”作风,在高温天气里仍不打折扣。8月16日10时许,户外温度 38℃,虢镇南环路 113工业园 I回45号杆塔由于电力设备超负荷运行, T接点发热过大造成熔断故障。宝鸡供电局陈仓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来到故障点进行抢修。由于高空作业且温度较高,抢修人员身着绝缘工作服已满头大汗,为了避免中暑,他们几个人 20分钟轮换作业。最终为线路所属宝鸡市公安消防支队南环路中队及时恢复了供电。

据悉,近期配电抢修班及各外委抢修驻点,在抢修高峰时段及时调用备用人员, 8月 13日以来,每天固定投入应急抢修人员近 20人,同时配电带电作业班及配电运维班组也减少人员,积极配合抢修班开展故障应急抢修。

近两天,宝鸡气温逐渐下降,但宝鸡供电局为民服务的热情依旧不减,“二保”精神依然在基层感动着每一个用电用户。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国网宝鸡

上一篇:国网陕西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启便捷微服务 下一篇: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力保夏季安全供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