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19岁小伙又冷又饿 点燃爷爷卧室发泄获刑1年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17 07:48:09
[摘要]当爷爷奶奶不堪打骂回老家后,19岁的小伙张奇(化名)冷饿之下,为发泄情绪,用报纸、柴火等将爷爷卧室烧着,吓坏了楼上的邻居们。

  当爷爷奶奶不堪打骂回老家后,19岁的小伙张奇(化名)冷饿之下,为发泄情绪,用报纸、柴火等将爷爷卧室烧着,吓坏了楼上的邻居们。因属于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主观恶性不大等原因,张奇近日因放火罪获刑1年。

  患有混合性人格障碍

  2016年2月22日正值元宵节,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接到报警称,某社区有人放火。经查,系张奇为发泄烦躁情绪,将自家房屋点燃,民警随后将张奇带回公安机关。

  据铜川市印台区检察院指控,张奇自幼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6年春节过后,爷爷、奶奶因不堪忍受张奇的打骂,便回了陕北老家,留下张奇一人居住在印台区某小区家中。2月22日晚7时,张奇又冷又饿,为了发泄情绪,他将点燃的报纸、柴火先后投放在爷爷卧室的沙发和床底下,等火着起后外出,坐在4楼楼梯口,致使该卧室内所有物品被烧毁。楼上邻居发现火情后报警,火势被消防人员扑灭。5月6日,经司法鉴定,张奇患有混合性人格障碍,2月22日涉嫌作案时,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奇为了发泄情绪,将其爷爷卧室内的沙发及床点燃,引发火灾,应以放火罪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8月,铜川市印台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被告人张奇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无异议,并自愿认罪。作为法定代理人,张奇的母亲说,儿子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不爱与人沟通,本身也不是个坏孩子,希望法庭能给孩子一个机会。

  张奇爷爷说,2008年孙子上初中时出现挤眼、咬牙、脾气暴躁等症状,诊断为抽动障碍,吃药治疗。后来,挤眼咬牙的症状消失,但经常摔东西,打他和老伴。经过住院病情得到控制,但去年上完学回家待业,还是暴躁,打骂爷爷奶奶。今年大年初七,在孙子又动手后,他和老伴害怕出事,就回了老家。爷爷说,不要求孙子赔偿损失,并表示谅解。

  父亲去世 爷爷奶奶把他养大

  张奇供述,在他年幼时,父亲去世,爷爷奶奶把他养大。元宵节前两天,他和爷爷奶奶发生争执,动手打骂老人,爷爷奶奶就回了老家。

  元宵节当晚,他一人在家玩游戏,感觉肚子饿、身上冷,就生火做饭,把炉子生着后,想到吃饭没有着落,这种日子何时是个头,越想越生气,“想着如果把家里用火点了,公安局就会来救火,爷爷、奶奶知道了就会回来照顾我,我就不用挨饿了,点火也能发泄一下情绪。”就拿了几张报纸,用打火机点着以后扔到爷爷卧室的沙发下,看着沙发着起来后,又拿了几张报纸点着后扔到卧室的床底下,怕床着不起来,又在床底下扔了一小捆柴火,随后他坐到客厅的沙发上抽烟。十几分钟后,爷爷卧室里的烟往外冒,他呛得受不了,就出门坐在楼梯上。在邻居问时,他说自己把房子点了。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奇将在居民楼居住的祖父母卧室内的沙发及床点燃,造成火灾,危害了公共安全,构成放火罪。鉴于其系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且有自首情节,可减轻、从轻处罚,其放火有让爷爷奶奶回来照顾的目的,主观恶性不大,近日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

  >>相关法律规定

  放火罪是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具体罪名之一,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六十二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规定的从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内判处刑罚。第六十三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张奇 卧室 爷爷奶奶 抽动障碍 有期徒刑

上一篇:铜川一对新婚夫妻一同吸毒 半年吸光6万份子钱 下一篇:暖!高速保洁员交通事故受伤 交警为她撑伞避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