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十问“长安通”卡凭啥收18元工本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19 06:45:15
[摘要]长安通卡丢失了,不能挂失,里面的余额无法找回或转移,那么卡里的钱去哪了?

  长安通卡丢失了,不能挂失,里面的余额无法找回或转移,那么卡里的钱去哪了?全国多数省会城市一卡通都不收工本费,为何西安还要收取18元工本费?华商报连续报道的西安长安通卡引起市民强烈反响,昨日,华商报梳理近期的读者热线和网友声音,市民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十个问题。

  昨日上午10时25分,华商报记者就市民所提及十大疑问采访西安市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需要记者提供盖有公章的采访函。下午2时许,记者按照该公司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华商报昨晚截稿时,也未得到回复。

  >>疑问一

  老年卡已实名其他卡为何不能实名制?

  西安市民杨女士说,西安长安通卡的老年卡,从2009年推行开始已经实名,学生卡也是拿着资料办理,也是实名制,但就是不挂失。而市民最常用的普通卡为什么一直无法实名?

  杨女士认为,如果说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因为普通卡办理租用公共自行车业务也是实名制呀!只能有一个原因就是,长安通卡老年卡免费乘车,里面没有钱。

  >>疑问二

  一卡通公司一年时间推行不了实名制?

  西安市民廖女士说,西安长安通实名制的呼声,“不是今年市民才喊出来的,已经很长时间了,想不明白为什么就是解决不了?”2015年西安市城市一卡通公司就对外宣称正在解决实名制问题,但一年时间过去了,问题依旧,老百姓卡丢失或者被盗,依然需要自己承担损失。>>长安通丢了不能挂失 说好的实名制啥时才能实现?

  >>疑问三

  长安通发行8年,补卡的余存干啥了呢?

  陕西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朝泽律师表示,从2009年起西安推行长安通卡,出现卡的毁损、丢失有多少张呢?根据西安一卡通有限公司制定的游戏规则,长安通卡丢失或者损坏,除了18元工本费不退还外,长安通卡不挂失,里面的余额无法找回或转移,那么这么多张卡里沉淀资金总额及利息有多少?这些余存如何处理的?>>采访30人8人丢过长安通卡 不能挂失余额去哪了?

  >>疑问四

  18元工本费,是否经过听证?

  西安市民张女士说,长安通卡收取18元工本费既涉及西安市690万消费者出行,又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定价18元的工本费是否经过听证程序?

  她认为,现在无论是自来水还是地铁,只要涉及民生领域的,价格基本上都要经过听证会,但涉及西安市近700万人出行的长安通卡,将原先的18元公交IC卡押金,更换成长安通卡后,竟然直接成了工本费,这样合适吗?>>长安通18元工本费遭质疑 成本仅7块收费超7千万

  >>疑问五

  18元工本费收取有哪些法律依据?

  韩朝泽称,西安长安通卡18元的工本费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又是依据哪些法律来收取的?收取的依据是否合法?目前其上级物价主管部门应该给个解释。

  根据华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调取到的《西安市物价局关于我市一卡通CPU卡发行价格有关问题的函》(市物函(2009)256号),该文件详细描述了18元工本费的构成,主要包括采购成本、制作成本、仓储成本、销售成本等,其中平均采购成本8元(包含卡片招标费用、单卡采购费);平均制作、仓储成本3.14元(包含制卡系统软件及设备维护费、城市密钥系统使用费、SAM卡费、人工成本、制作室租赁费等);平均发行成本7.17元(包含网点建设及使用费、设备采购费、网点人工成本、网点水电费、维护费、一卡通系统链路通讯费、代理网点售卡充值手续费、一卡通刷卡机具安装调试运行费用等);平均退卡更新损耗成本0.01元(主要是市民退回损失卡一卡通公司承担费用;减去市民预存资金沉淀利息0.32元)。

  对此,西安财经学院一位教授表示,将7.17元的平均发行成本计入工本费有些牵强,平均退卡更新损耗成本0.01元,是卡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同样不能计入工本费。>>长安通卡18元工本费 仅采购成本8元收之有据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工本费 长安通 实名制

上一篇:华山发现一女尸 DNA初步鉴定为深圳失联女孩 下一篇:今起汽柴油价格降低 西安92号汽油降至5.83元/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