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传统村落达4157个 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关注 新华社 作者:李黔渝 2016-10-14 16:40:58
[摘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将有1602个村落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加之前三批的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将达到4157个。

  新华社贵阳10月14日电(记者李黔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将有1602个村落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加之前三批的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将达到4157个。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这是赵晖13日在贵州省黎平县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上讲述的。据悉,目前全国有行政村近60万个,自然村寨260万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4100余个村落数量稀有兼具重要保护价值。我国于2012年抢救性地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经过4年努力,前三批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已初步建立指导和管理机制,并获得中央财政平均每村补助300万元保护扶持。

  赵晖说,当前传统村落快速消失局面已得到有效遏制,根据规定,村落一旦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就不得拆迁、合并。2015年普查发现,传统村落没有发生拆并和严重的破坏现象;大量危旧甚至濒危的文化遗产得到修缮保护,有60%以上的传统村落对祠堂、民居、古桥等进行了修缮,村民们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赵晖表示,下一步还将有更多具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保护名录。多部门还将研究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法制化、建立警示和退出机制、加大资金和综合性政策支持、开展人才培养等措施,更有效地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指导。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传统村落 保护价值 遗产保护 农耕文明 中国传统

上一篇:王华:一名援疆干部的983天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