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长征精神】在传承长征精神中铭记“初心”

关注 宣讲家网评论 2016-10-20 17:54:13
[摘要]发自于“从哪里来”的坚信不疑,迸发出“到哪里去”的坚定不移。这绝非历史的重复与巧合,而是新一代共产党人在时代考题面前的接力“赶考”,引领民族走向复兴所赓续的使命延伸。始终铭刻于鲜红党旗上的“人民利益”,不仅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信念,更成为我们党最为根本的政治优势。

  发自于“从哪里来”的坚信不疑,迸发出“到哪里去”的坚定不移。80年前那场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惊心动魄、波澜壮阔,不仅因其艰苦卓绝,还为世人留下了“人类精神典范”的史诗传奇,更因为由此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卓越之辉煌,成为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 “精神密钥”。时光流逝,“路标”永恒。在由大国向强国迈进步入“关键一跃”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之际,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这绝非历史的重复与巧合,而是新一代共产党人在时代考题面前的接力“赶考”,引领民族走向复兴所赓续的使命延伸。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钢铁信念锻造“初心”的思想内核

  “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歌德先生两个多世纪前的断言,被一支军衣褴褛、缺粮少弹的红色军队所印证。曾在长征中与红军官兵朝夕相处18个月的法国传教士薄复礼,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道:“他们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天天不分昼夜地行走……但这些身着破衣、草鞋的年轻战士还常常围绕着人的精神等哲学命题讨论……”字里行间中,我们不难感受到这位来自异国的神职人员,在另一种信仰面前所表露出的惊叹与感佩。

763-161010143637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理想信念从来不是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存在于现实的精神引领。“后追前堵路崎岖”的征途多艰、“兵饥弹少更艰危”的战事频仍,使得4支长征红军由出发时的20余万人,锐减至胜利会师后仅不足6万人。平均每天一场遭遇战,每行进一公里就有三四名红军战士倒下……从根本上说,正因为有着崇高的理想在感召、坚定的信念作支撑,红军官兵才能踏破万水千山,战胜千难万险。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们都始终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抚今追昔,是什么让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转危为安?是什么让一个政党走向波澜壮阔的时代潮头?是什么让中华民族迎来了复兴的曙光?时至今日,理想信念仍然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与“精神之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铺开之当下,坚守“初心”,就能拥有直面一切挑战的豪迈气概。凝聚“初心”,必将迸发出无往不胜的信念伟力。

  “创业艰难百战多”的革命本色夯实“初心”的价值底座

  长征之苦,艰巨的难以想象,艰险到无以复加。横亘在红军官兵面前的,不仅有着防卫森严的险关座座,更存在路线之争的迷雾重重。走不对,每条路都可能指向死地;走不好,每一步都招致灭顶之灾。但是,仅靠毡布御寒、野菜果腹的红军官兵,以惊人毅力战胜艰难险阻,用顽强作风征服人类生存极限,并由此愈战愈勇、愈斗愈坚,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的坦途。正如毛泽东说过的那样:“野菜味道虽苦,但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吃下去,干革命就不怕苦了。”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的发展、历史的演进,都是在矛盾的不断运动中形成的。发展就会有矛盾,奋斗就会有艰辛。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年轻共和国由弱变强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艰辛就是困难,矛盾就是斗争。迎着困难上,积极化解矛盾,才能前进发展;见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绕行,只能停滞倒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要办成任何一件事情,非有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不可。从某种意义上讲,改革历来就是激情勃发的事业,岗位从来都是激情燃烧的疆场。身处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改革岁月,面对日异其能、岁增其智的时代节拍,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思想上的“雪山”、“草地”亟待跨越,现实中的“大渡河”、“腊子口”需要征服。用艰苦奋斗这个传家法宝来接续传统,靠坚持不懈地纠“四风”去正本清源,才能让广大党员保持“状态满弓、激情满格”的精气神,从而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风貌在变革的潮头上奋楫中流,时代的重任前展现担当。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初心 长征精神 人民 马克思主义政党 精神财富

上一篇:积极变化正在增多 稳的基础有所加强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