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犯罪分子诈骗手段花样多 警惕他们引诱用户扫二维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张毅 2016-10-21 07:02:36
[摘要]犯罪分子的技术手段常更新,让人防不胜防,例如他们在掌握受害人的个人隐私信息之后,大肆使用改号软件将诈骗电话伪装成受害者的熟人、领导的号码,以此骗取受害人的信任来实施电信诈骗。

  昨日,由华商报组织的“防诈骗 通信金融在行动”——全省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研讨会上,来自西安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全省主要国有及商业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等监管机构及执行单位就目前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的最新进展以及相关的防范措施建言献策。与会人士一致认为,目前通信网络诈骗已经到全产业链协同作案的新阶段,打击难度日益增大,公安、金融和通信行业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的举措在不断升级,各个行业已经形成了有效的联动机制,共同协同应对通信网络诈骗。

  研讨会上,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一大队大队长贾焘表示,犯罪分子的技术手段常更新,让人防不胜防,例如他们在掌握受害人的个人隐私信息之后,大肆使用改号软件将诈骗电话伪装成受害者的熟人、领导的号码,以此骗取受害人的信任来实施电信诈骗。另外,目前犯罪分子正在开始使用恶意二维码引诱用户扫描实施诈骗,这种方式或成为以后惯用的诈骗伎俩。犯罪分子已经形成全产业链作案,常常是几百人的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实施超大金额的网络诈骗。在犯罪分子的精心布局下,受害人已不再局限在老人、青少年等弱势群体,大量的高收入、高层次人群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群体。针对这种形势,公安机关目前联合各行业正全面打击针对网络诈骗的灰色产业链,通过防治、阻断、止付和打击的四大步骤阻断网络诈骗的进一步蔓延。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支付结算处科长高国圣说,今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相关文件,文件中提到加强账户实名制、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加强个人支付信息安全保护、建立个人资金保护长效机制等内容,除此之外,ATM机转账24小时内也可撤销。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张毅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犯罪分子 二维码 用户

上一篇:神十一舱载医监设备西安制造 实时监测航天员生理信息 下一篇:追踪|四川13岁女孩出走到西安 救助站内找到离家女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