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曲江二期居民出行难 路网不完善公交线路难布局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6-10-22 10:36:39
[摘要]为解决市民出行的问题,西安市这几年花了不少力气进行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开通了不少公交线路,并在一些区域开通区间公交。

0.png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为解决市民出行的问题,西安市这几年花了不少力气进行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开通了不少公交线路,并在一些区域开通区间公交。可住在西安曲江二期的一些业主却向我们反映,由于所在区域缺少公交路线、一些连接南北重要道路的施工也动动停停,给大伙出行带来了不便。

  曲江二期居民公交难坐 出租车难挡 出行绕路让人愁

  在西安工作的小李,这两天正忙着布置新房。两年前,他在曲江二期购买了自己在这个城市的首套房,本想能早点入住,但不曾想,收了房、装修好,出行难却成了他迟迟不愿意入住的一大原因。”

  曲江二期某小区业主小李:“我们这现在没有公交,从这到电视塔会展中心地铁口 (每天)光打车得四十块钱多左右 还不说你再倒地铁或者倒公交。”

  小区周围两公里内没有公交站牌,也不好打车,一大早想要出门办事的小李,只能通过网络约车,好不容易有司机接了单,却还是被取消。

  曲江二期某小区业主小李:“直线距离大概有五百米左右 但是他想过来的话 必须走三环绕到曲江大道 再走西北妇幼 全程至少六七公里 所以那个司机取消了。”

  其实,小李居住的小区距离南湖的直线距离也就一公里多,但这儿的业主要想去南湖散个步,却没那么容易。

  曲江二期某小区业主王先生:“想到南湖去 首先必须要开车,除了开车 走路会把人彻底累傻的,光这一圈绕下来 没有五公里你是不可能到的。”

  大伙说,造成他们出行困难的原因,除了没有开通公交线路之外,还有就是这条迟迟没有打通,纵贯南三环和绕城高速的新开门南路。

  曲江二期某小区业主王先生:“当时说的新开门南路 就是贯穿南三环这条路 是和这个小区同时使用的 但现在连开工都没做到,开车的话你从东边过来 你就只能绕到雁塔南路再掉头回来 至少多绕六公里路。”

  在小区门口,没有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身影,只有个别等座的三轮车司机。从这要想搭乘公交去会展中心,也得倒个好几趟。

  师傅:“咋走你都得倒车 两公里多一点 坐我的蹦蹦(到公交站)快了几分钟,还坐903 然后坐603。”

  记者发现,制约曲江二期业主出行的道路主要有两条,除了王先生提到的新开门南路,还有一条就是中海城小区西侧的芙蓉西路,贯通后的这两条路将连接着曲江一期和曲江二期,但记者从高处拍摄的镜头和航拍镜头上看出,目前,两条道路都处在停工状态。那么,作为曲江二期开发时就规划好的道路为何迟迟没有进展呢?

  曲江规划:二期多条道路进入最后沟通阶段 路网不完善公交难布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曲江二期楼盘的多家开发商和一家民营公交公司在今年年初达成了协议,开通了区间903公交来缓解广大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但受运力和覆盖面小等因素影响,仍无法满足大家的出行需要。

  记者注意到,开通的这辆区间903共设有七个站点,途径曲江二期多个小区,相当于从小区到雁塔南路金滹沱站公交站点的接驳车。今年二月开通,这让家住中海城的傅先生出行多了一种选择,只是等待的时候稍微有点长。

  西安市民傅先生:“不好等 记者:一般等多长时间 等半个小时 等不及就坐三轮摩托走了。”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个,在曲江二期有十多个小区,其中不少小区已经有业主入住,但目前通行的区间903却只能覆盖到七个小区。

  曲江二期某小区居民:“考虑这边住的居民 我觉得市政方面应该考虑 给这边加一些公交线路。”

  曲江二期某小区居民王先生:“至少有一个公交线路能从门口过一下 哪怕坐到地铁站 或者坐到有公交换乘的地方。”

  在西安市规划局曲江新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曲江二期的这些楼盘还未开发之前,他们就已经规划好了多条纵横交错的道路。其中,就包括南北方向的芙蓉西路和新开门南路。那么,既然道路早有规划,为何施工的过程中又停止了呢。

  西安市规划局曲江新区分局市政管理岗工作人员邢泉:“这两个方案都已经定了 包括施工图和方案都已经完成了 只待跟绕城沟通完成后 我们就能开工建设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道路施工方案要经过绕城高速,施工必须排除安全隐患。目前,他们的方案,陕西交通建设集团已经原则性通过,不过具体的开工时间还要由施工单位与相关方面做进一步沟通。

  对于曲江二期内公共交通建设滞后的问题,曲江新区管委会表示,区域内的公交路线由西安市交通管理局统一规划。

  西安市交通管理局运管处表示,区域内人数的多少与线路开通后公交车辆的配备数量有关,而公交线路的规划制定则需要考虑道路畅通、场站建设和所属开发区补贴等多种因素。

  西安市交通局运管处公交科科长寇团明:“曲江二期这块我们已经制定了 公交线网的规划,芙蓉西路和新开门南路 现在还没有打通 这两条路没打通 制约了咱公交线网的布局。”

  寇科长表示,短期内他们会督促既有的公交运营公司加强区间903公交的运营调度,通过缩短发车时间,增设区间车辆等方式,来缓解居民出行难的现状。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待于曲江二期道路建设、场站建设等基础设施尽快完善。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 二期 居民 出行

上一篇:秋寒后想吃一口“热乎乎”?这30家网红馆子任你挑 下一篇:地铁老司机技能比拼 停车误差距离不超过一个手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