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前三季度GDP增长8.1% 网上零售额增长70.7%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10-25 07:35:19
[摘要]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166.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

  商品房投资增长7.5%

  网上零售额增长70.7%

  财政收支增长11.9%

  今年以来,西安宏观经济保持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166.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6.92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430.03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2599.73亿元,增长8.1%。

  农业生产平稳产量稳定

  前三季度,西安农业生产形势平稳,产品产量基本稳定。其中,全市蔬菜产量276.02万吨,同比增长1.7%;园林水果产量60.09万吨,增长2.6%;奶类产量46.62万吨,下降3.1%;禽蛋产量10.98万吨,下降0.1%;肉类产量10.84万吨,下降2.4%,其中猪肉产量7.68万吨,下降1.7%。生猪存栏90.95万头,下降1.9%,出栏103.62万头,下降1.9%。

  工业增速同比增10.1%

  前三季度,西安工业生产增速回升,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8.41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58.30亿元,增长15.2%。

  轻工业增加值188.15亿元,同比增长1.7%;重工业增加值650.26亿元,增长12.9%。在35个主要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1.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2.0%。

  商品房投资同比增7.5%

  前三季度,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商品房销售面积较快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30.54亿元,同比增长1.1%,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2913.22亿元,增长7.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772.10亿元,增长21.2%。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25.83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半年提高5.0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14098.14万平方米,增长14.1%。商品房销售面积1356.07万平方米,增长12.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250.49万平方米,增长16.2%。

  网上零售额同比增70.7%

  前三季度,西安市场消费增长加快,网上零售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4.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107.33亿元,同比增长70.7%,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6.3%。

  前三季度,西安进出口总值增速回落,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全市进出口总值1344.45亿元,同比增长2.5%,比上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3.50亿元,同比增长58.5%,比上半年大幅提高48.2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平稳增长11.9%

  前三季度,西安财政收支平稳增长,存贷余额增速回落。全市财政总收入85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7.16亿元,增长11.1%,与上半年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7.50亿元,增长8.9%,其中,民生支出557.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3%,继续保持在80%以上。

  记者 宋洁 实习生 冯娇

  新闻链接

  西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

  本报讯 (记者 宋洁 实习生 冯娇)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据统计,前三季度,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0.8%。工业企业存货增速回落,商品房库存减少。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0和4.7个百分点。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89.45万平方米,比8月末减少6.59万平方米。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下降。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0%,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4元,同比减少0.71元,低于全国0.93元。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0.1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2.7%。

  西安市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我市经济保持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因此未来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努力巩固壮大积极变化,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相关新闻

  1~9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

  完成全年计划超九成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1~9月,我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良好,5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739.57亿元,占年计划的91.5%,民生工程中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迁扩建工程(一期)已经建成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5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投资11.98亿元,超时序进度16.5个百分点。10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6个,开工率达93.2%。46个由我市管理的省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336.4亿元,占年计划的85.1%。

  基础设施、农林水和生态项目进展顺利,城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稳步推进,凤城二路北侧规划路、东前进村规划一路已完成工程建设,新学府环路、东陵路南延伸、经十五路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143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78.58亿元,占年计划的97.8%,北方光电西安兵器光电科技产业园6栋厂房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华天科技FC+WB集成电路封装产业化、丰树沣东科技产业园(一期)、西北工业集团火工区调迁建设等项目已竣工投产。

  238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706.4亿元,占年计划的92.4%,陕西大剧院项目正在抓紧施工;西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一期已竣工并全面投入运营,二期土方开挖已展开。85个民生工程共完成投资405.15亿元,占年计划的94.1%,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迁扩建工程(一期),10月1日已经建成对外开放;马陵冢公园道路石材已铺设完毕,雕塑和绿化施工已完成。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GDP 增长

上一篇:西安城墙根儿停了不少车 市民担忧碰到城墙怎么办 下一篇:西安阴雨低温有人穿羽绒服 低于10℃空调公交开暖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