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丝路上的陕西元素:陕北唱腔赞宁夏的红歌姐姐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孙鹏 2016-10-26 10:49:07
[摘要]“黄河儿女贺兰山下激情绽放,北国大漠巍巍六盘春风浩荡,塞上江南山川秀美稻花飘香,回汉人家和谐共处幸福安康……”10月21日,“寻找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元素”采访团走进“塞上江南”宁夏,红歌姐姐刘小琴现场为采访团唱起了她的成名曲《宁夏style》。

红歌姐姐现场为采访团唱起了她的成名曲《宁夏style》。

红歌姐姐正在录音棚里录歌。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黄河儿女贺兰山下激情绽放,北国大漠巍巍六盘春风浩荡,塞上江南山川秀美稻花飘香,回汉人家和谐共处幸福安康……”10月21日,“寻找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元素”采访团走进“塞上江南”宁夏,红歌姐姐刘小琴现场为采访团唱起了她的成名曲《宁夏style》。

  陕北女子到宁夏 好嗓子挣出小名气

  刘小琴是陕北横山人,家中兄妹7人,她排行老六,考上大学上不起,19岁就嫁人,老公是陕北子洲县穷后生李西林。

  27年前那个端午,夫妻俩想寻个好去处,过个好日子。他们带着三个小孩,刘小琴肚子里还怀着一个。以及一只鸡,一只狗。就这样,走了几天几夜,落脚到青铜峡市邵岗镇。善良的宁夏人收留了他们。以后的日子,每每回想于此,夫妻俩都会禁不住落泪。生活的艰辛,乡亲的厚道,让他们饱尝心酸,又心怀感恩。

  受陕北民歌的熏陶,从小听着妈妈唱歌长大的刘小琴特别喜欢唱歌,扫地唱、做饭唱,干农活都要唱。时间久了,刘小琴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她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农村社火表演,后来担任本村及周边村落的社火编导,每年都参加由乡政府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2005年组织编导的甘城子社火队荣获青铜峡市第一名,9年后她参加“百姓舞台星耀吴忠”宏泰家居建材杯吴忠星光大道荣获冠军。

  这期间,怀揣音乐梦的刘小琴参加宁夏大舞台农民工艺术中心的训练、演出,还经常外出参赛。颇有名气的她给自己起了个艺名——红歌姐姐。

  “红歌姐夫”一路相伴 默默支持不离弃

  而“红歌姐夫”李西林,就是她最大的依靠和支撑。“我老婆喜欢唱歌,我就跟着喜欢!我说你喜欢唱啥,我就给你写啥!”刘小琴多少次早上起床眼泪汪汪说梦见陕北娘家人了,李西林就给她写《我的娘家在陕北》;宁夏盛产葡萄酒,他就写《红酒飘香》;他还写了《星星》,歌唱黄河岸上的爱情故事;两年前,两人开始给《夸宁夏》作词配曲,创作完成后,《夸宁夏》先是改名为《美丽宁夏我的家》,后来又改成《宁夏style》。2015年,这首歌入围央视《黄金100秒》,并于今年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

  10月21日,现场采访刘小琴夫妇,刘小琴正在录歌。这是一首《秋收》,王昆原唱,为“成功之路点亮人生”这个“大众春晚”做准备。隔着玻璃幕墙,刘小琴深情、专注、专业,感染了采访团的每一个人。

  如今红歌姐姐经常会收到各种演出邀请,除了正在录的歌曲。她刚刚结束在深圳的演出,接下来还要为宁夏春晚准备歌曲。 “我特别感谢我丈夫,《宁夏style》的词就是他帮我写的。”提到任何问题红歌姐姐都能乐观对答,唯独提及丈夫,她的眼泪夺眶而出。“我19岁就跟他在一起,知道我喜欢唱歌,他一直默默支持我,而且特别能理解我,我非常感谢他。”

  将来打算出唱片 把陕北和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

  因为红歌姐姐经常提起想念娘家,丈夫李西林最近又为红歌姐姐创作了一首歌——《我的娘家在陕北》。

  经历过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们仍然充满了感恩之心。李西林并不觉得日子苦,他只用“酸”和“甜”两个字来总结自己的生活。他说:“当初离开陕北的时候心里是酸酸的,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也都如愿上了大学,感觉日子是甜的,特别感恩现在的日子和周围的朋友。”

  “如今我已经五十多岁了,但是我的心态就像十几岁。”谈到未来的打算,红歌姐姐说,我也想走向更大的舞台。未来可能会出专辑,希望把陕北文化和宁夏少数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创作歌曲。

  自古陕甘宁一家亲,文化相近则易于传播,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相信丝路沿线民间文化的交流亦会更加频繁,会有更多的红歌姐姐来传唱大西北。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北文化 陕北民歌 丝路 唱腔 宁夏style

上一篇:丝路上的陕西元素:真我做出人气名店的宁夏陕籍女商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