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40家名校考研网为山寨:搜索排名靠前学生受骗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 2016-11-05 09:01:47
[摘要]全国多所大学生考研论坛里,不少受骗考生认为,百度搜索对于山寨考研网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

“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网”页面截图

\

“北师考研网”百度搜索排名高于“北师大研究院官网”

\

“北师考研网”页面截图

\

“人大考研网”页面截图

  “我买了一千块钱的资料,结果发现居然是复印的课本的内容,毫无用处。”近日,一位北师大研考学生在学校论坛发求助帖询问自己是否被骗,卖资料的一方则是“北师大考研网”(www.hsw.cn),该网信誓旦旦自称为学校官办。距离全国研招统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北师大、北大、人大等近40所国内名校“官方考研网”公开高价售卖考研资料,各地考生爆料“花钱”打水漂的事件频出。

  这些名校“官网”究竟有何玄机?所谓的“内部”资料又是怎么回事?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调查发现,“×大学考研网”所用的网站模板几乎一致,且在百度搜索排名常比高校研究生院官网更靠前。经网站信息追踪,所谓名校“官方”考研网目前在工信部无备案,种种迹象表明其背后的实际控制者,来自一家名为“华文考研”的教育机构。

  事件

  考生购买“北师大考研网”被骗千元

  今年9月,网名为“笑持觞”的网友在北师大论坛“蛋蛋网”发帖求助询问自己是否被骗,该网友称自己花千元,从号称是北师大考研网的www.hsw.cn里购买了考研专业课的资料。当时,网站运营者自称是北师大学姐,该同学心想能联系到学长学姐,“没有多想就买了”。然而,她随后发现收到的竟是复印课本的内容,对考研毫无用处。随后,其几次三番去咨询卖书的“学姐”,“学姐”最后消失在互联网的另一端,而自己的资料钱打了水漂。该同学网帖上表示,最初还安慰自己是“极个别研究生们为了赚钱,糊弄了这种所谓的资料来坑人”,直到论坛的师大学生网友纷纷答复她“被骗了”。

  另一位考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受骗学生不在少数,目前自己知道的遭遇了相同经历的同学就有约60名。

  考生口中的“北师大考研网”(www.hsw.cn)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网站,北青报记者打开网站简介,上面明确写着:“由北师大官方勤工助学中心的学生创办,属于北师大官方勤工助学中心的半公益性网站,所以也可以说属于北师大官方的网站,也是近十年来北师大学校内唯一的考研网站”。

  该网站还自述了网站的“前世今生”:“2004年夏日的某一天,我们在北师大的校园举办了活动,向北师大所有校友说明了我们创办北师大考研网的理由,得到了绝大多数的支持”,于是便诞生了“北师大考研网”。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考研 网站 北师大

上一篇: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击毙 家属称未看到事发视频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