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义乌再出发 一座小商品名城的转型之路

关注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6-11-24 20:28:40
[摘要]地处浙江中部山区丘陵的义乌,它的发展之路是个举世瞩目的奇迹。义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朱位松不时关注着木林森项目最新进展,热切盼望着项目早日动工。就在浙江锋锐不远处,吉利旗下义利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项目也在加紧建设。

  地处浙江中部山区丘陵的义乌,它的发展之路是个举世瞩目的奇迹。在既无政策倾斜、又无外来投资的情况下,义乌一跃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小商品市场。但如今这个奇迹正面临转型,互联网、经济转型、产业天花板……都在考验着义乌。

  如何让奇迹延续,成为义乌这座小商品名城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没有其他经验可资借鉴,也无现成答案可以照搬照抄,义乌人像当年创造“无中生有,再无所不有”的“义乌奇迹”一样,再一次开始了主动选择、开拓创新之路。

  “无中生有”重塑产业结构

  义乌是个“巨人”,但“大”却始终受制于“小”——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但市场以经营低档次、低技术含量、低品牌附加值产品为主,一直处于产业链低端。

  这个全球知名的商贸大平台,能改变“低端”的缺陷,最终把命运牢牢地握在自己手里吗?深入义乌采访,记者发现,凭借最为擅长的“无中生有”这一法宝,义乌又在刷新着世人的印象。

  义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朱位松不时关注着木林森项目最新进展,热切盼望着项目早日动工。这个总投资55亿元的LED照明项目,主要由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光电高新技术企业——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今年8月签署投资协议以来,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同一园区,总投资20亿元的瑞丰光电项目,建设已近尾声,年底前即可正式生产。另外一个总投资60亿元的全球第三大LED芯片供应商华灿光电项目也已经动工建设。3家行业顶尖企业集聚于此,意味着义乌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LED产业高地。这是义乌经济发展“无中生有”的又一妙笔。根据义乌“十三五”发展规划,日用时尚消费品产业、信息网络经济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义乌“十三五”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义乌将通过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以小商品闻名的义乌,工业正在变“大”、变“重”。在义乌赤岸镇石城,一片闲置多年的空地,8个月的时间崛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发动机制造厂,这就是吉利旗下的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记者在车间看到,3条长达52米的生产线正在连轴运转。目前,锋锐工厂实行两班倒,产品仍然供不应求。未来每天将有近千台汽车“心脏”从这里诞生。

  就在浙江锋锐不远处,吉利旗下义利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项目也在加紧建设。这两个项目加在一起将形成年产80万台车用发动机,50万台手动、自动变速器生产规模。

  而日前开工的总投资约72亿元的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则被寄予更高期望:它将带动整个产业链,使义乌重工业比重显著增加,全市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

  根据规划,义乌将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整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以及森山小镇、华统、正大等为主的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在省级工业园区主要是形成以瑞丰、华灿、木林森、英特来等为主的LED产业基地,打造光源科技小镇。

  创业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小商品市场是过去义乌奇迹的主要贡献者。然而,过高的外贸依存度,也让义乌受制于人——一旦国际市场发生变化,义乌也很难独善其身。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近年兴起的一股创业创新浪潮,已成义乌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见到10多米高的大牌坊,就知道青岩刘村到了。穿过牌坊,两旁是齐整的5层楼房,脚下便是“电商风情大街”了。青岩刘村号称“中国第一淘宝村”,记者探访时,恰逢“双十一”,各地“朝圣者”和媒体记者把这里“占领”了。接下来,数十万个包裹,将从此处发出。

  这个小村,吸引了1.5万名创业青年,拥有2000余家淘宝店,去年成交额高达40亿元。青岩刘村是一个“孵化器”,许多从此起步的草根创业者,已成为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义乌,像青岩刘村这样以电子商务为主业的创业者聚落多达37个。

  连通全球的市场让草根创业门槛更低,而精英创业者则从发达的市场找到了方向。当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的郭振荣2010年来到义乌时,他只想当好一名技术人员,将国际前沿的数码印花技术应用到当地纺织行业——他研发的墨水能直接打印到纺织品上,形成精美花纹和图案,且全程无污水排放。

  在与设备制造商、纺织行业优势企业接触的过程中,郭振荣蓦然发现机遇就在眼前。他的“蓝宇数码”创办4年来,公司产值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迅速成为义乌科技创新企业中的一颗明星。今年1月至10月,该公司实现产值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逾20%。当下,一座新的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创业潮风靡,随之而起的,是一个个围绕“创”字的服务机构或基地。今年以来,义乌的众创平台迎来井喷式发展,义乌市创业学院、浙江省妇女创客园、微谷创智园、科创新区“众创空间集合体”、“老火车站·1970”文创园……

  创业风潮生生不息,扶持政策层出不穷。义乌出台了进一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从金融扶持、技能培训、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创业创新松绑和鼓劲。对于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的创业创新人才,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奖励资助。

  市场和政策的叠加效应,让义乌成为最具想象力的创业圣地。今年,义乌流动人口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去年多出约1万人。未来5年,义乌还将通过多种手段吸引5万名大学生到义乌实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将提供更多的纽带,将义乌与世界连成一片。

  深化改革打造有为政府

  市场并不能解决所有的经济问题,仅仅依靠那只“看不见的手”自行调节的市场,也不会是健康的市场——义乌市场发展的奇迹正是这一经济规律的绝佳注脚。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观察今天的义乌,其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与当年市场发展的思路如出一辙。“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政府要‘推波助澜’,勇立潮头!”这是义乌掷地有声的“表白”。

  有为政府,改革为先。这几年,义乌高擎改革大旗,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统筹推进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义乌市场上一大批小额小批量、低风险的商品,可窗口审单、直接放行,大大便利了外贸企业。2015年在338.6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83.9亿美元,占义乌外贸出口的84%。

  有为政府,科学招商。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全市签约项目74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8个。华灿、瑞丰、木林森3个项目的成功引进,形成了一个LED全产业链。“这样的无中生有,如果缺少政府长远谋划、科学招商,是不可能实现的!”朱位松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补工业科技短板,这是园区的招商目标。

  有为政府,精准服务。“我帮你去跑部门,啰嗦的事情踢给我。”这是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项明生常对企业人员说的话。凡有大项目落地,各类行政审批、证件核发,开发区总是主动与行政服务中心、代办机构无缝对接,专门安排人员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实现服务全程通。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郭振荣 义乌市场 名城 十三五 低端

上一篇:习近平就莫桑比克发生油罐车爆燃事故向纽西总统致慰问电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