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城雅居小区要接市政供暖 每平方米要交119元“碰口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5-17 18:49:06
[摘要]因为供暖12年的天然气锅炉面临老化, 雁塔区长延堡路名城雅居小区业主们迫切希望能接上市政集中供暖,但这美好的愿望却因为巨额“碰口费”而受阻。

  

\


  虽然身处骄阳似火的夏日,有这样一群人,已经开始为冬天的供暖而四处奔走。因为供暖12年的天然气锅炉面临老化, 雁塔区长延堡路名城雅居小区业主们迫切希望能接上市政集中供暖,但这美好的愿望却因为巨额“碰口费”而受阻。

  郁闷: 递交供暖申请被通知要收碰口费

  5月17日,小区业主代表告诉记者,该小区是2006年入住的,4栋小高层和2栋高层,共有530多户业主。这么多年来,一直靠天然气锅炉供暖,供暖价格每平方米6元,每天供十多个小时,达不到热力公司的24小时供暖质量,因此,业主们一直盼望着有一天能够享受市政集中供暖,但由于“碰口费”的问题,加上原有的锅炉还能凑合用,于是一年年拖了下来。不久前,出于治污减霾的需要,雁塔区环保局发通知开会要求小区锅炉必须进行低氮改造,来控制有害气体的排放,这样算下来又面临一笔可能几十万元的改造,加上锅炉一年年老化,估计撑不了几年,因此业主们都想尽快接入市政集中供暖。

  5月9日,经业主授权,小区的业主代表、物业向辖区内的热力公司递交了加入市政供暖的申请,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用户部给予的回复是从厂区到名城雅居小区的主管道每平方米98元,小区建筑内每平米21元。即接入市政供暖,名城雅居小区需按每平方米119元承担“碰口费”。

  “物价局明确规定不能收碰口费,明德公司为啥还在收,到底有没有人管?”业主代表质疑说,2011年,陕西省物价局第146号文件和西安市物价局第178号文件中规定,热力企业除热价外,不得以入网费、开口费、支线管网建设费等名义向各类用户收取其他费用。碰口费是省市物价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收取的,曾经多次下发文件,但至今仍遭遇执行难。

  惊讶:几年来碰口费逐渐上涨 看看都有些啥具体费用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接入市政供暖,这几年跑了很多趟明德热力,“碰口费”要价不断上涨。2015年时是每平方米80元,一价全含,当时业主意见不一。2016年再次商谈,报价就涨了。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落款为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用户部2016年9月22日出具的名城雅居供热工程概算,小区供热面积约6万平方米,第一项为主管道工程费用,每平方米80元,共计480万元;第二项为一次热网工程费144.45万元;第三项是换热站机组安装67万元;第四项包括工程设计、监理、市政手续及道路补偿费、税费,共计45.18万元。四项费用合计为736万多元,按照6万平方米计算下来也就是每平方米120元左右。

  “这次说也是120元左右,平均下来每户都要再交1万多元。供热主管道的口就在小区外面的辅道上,这么多年就是接不进来。”物业负责人十分无奈。

  变脸:预约好再次商谈 发现记者拒绝见面和解释

  5月17日上午8时多,华商报记者陪同物业及业主代表,前往明德公司,此前物业负责人已与该公司用户服务部孟部长预约好“再谈谈价格”。但在门口却迟迟联系不上孟部长,保安称在开会,等待许久后,孟部长终于接了业主代表的电话,质问是不是带了记者,表示自己没时间,回头去小区再谈。记者随即接过电话询问:“120元碰口费的价格业主们觉得高,能不能给予优惠?可否出具一个书面的价格给业主进行公示?”对此,孟部长不肯正面回答,只说回头去小区谈,谈好了再说,言语中十分警惕。

  在大家不得已离开该公司后,孟部长又致电物业负责人质问为何带了记者,记者随即表明身份表示想了解碰口费情况,听见后孟部长立即挂断电话。

  质疑:业主四处投诉碰壁 空有文件落实难

  随后,记者一行又前往雁塔区物价局投诉,该局价格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收到相关投诉,但明德公司归属西安市物价局管辖,不属于区上管,让再向市局或12345投诉。记者表示希望其向上级反映沟通,但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权利这样做。

  2017年10月,省物价局发布《陕西省清洁供暖价格政策实施意见》,再次明确管网建设收费政策。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建筑红线范围内的供气供热管网设施,由项目投资建设主体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并承担费用,其中属于新建商品房的,建设费用纳入房价,不得在房价外另行向用户收取,属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按照“受益者付费”原则公平分摊;建筑红线范围以外的供气供热管网设施由政府或者政府特许经营企业按照经营范围负责投资建设,费用由政府或特许经营企业承担,不得将建设费用以“碰口费”等名义向用户和其他市场主体收取。要求集中开展清费治乱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供热供气等垄断企业违规向市场主体收取“碰口费”或“配套费”,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强化举报、查处和问责机制,为清洁供暖发展和市场公平竞争审查营造良好秩序。

  “文件说的很清楚,很多业主省、市、区物价局都找过,被各种理由推来推去,看来解决碰口费问题太难了。”业主代表折女士说。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报道:供暖碰口费交与不交一个样 万国花园业主再起诉供热公司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名城雅居 市政供暖 “碰口费”

上一篇:供暖碰口费交与不交一个样 万国花园业主再起诉供热公司 下一篇:西安第二届残疾人就业培训招聘会 举行 77家单位提供685个岗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