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将作为最高法西安巡回法庭永久驻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6-11-27 06:48:20
[摘要]今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同意了最高法在深圳、沈阳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西安、南京、郑州增设巡回法庭。

日前,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航天基地将作为最高人民法院西安巡回法庭的永久驻地。

近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11月7日,省高院、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西安市政府、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负责人共同召开会议,原则确定将西安航天基地作为最高法西安巡回法庭的永久驻地,具体地址位于神舟三路神光大厦B座。昨日,省高院相关人士向华商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今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同意了最高法在深圳、沈阳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西安、南京、郑州增设巡回法庭。

巡回法庭制度是指法院为方便群众诉讼,在辖区设置巡回地点,定期或不定期到巡回地点受理并审判案件的制度,是最高法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是最高法的判决、裁定和决定。

巡回法庭管辖范围包括: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不服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对高级法院作出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申请再审的案件;刑事申诉案件;依法定职权提起再审的案件;不服高级法院作出的罚款、拘留决定申请复议的案件;高级法院因管辖权问题报请最高法裁定或者决定的案件;高级法院报请批准延长审限的案件;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协助案件;最高法认为应当由巡回法庭审理或者办理的其他案件。

最高法在西安设立巡回法庭,对于当事人和律师来说,以前需到北京才能办的申诉、申请再审、重大民商事和行政一审案件等,以后在西安的巡回法庭就可办理,诉讼成本大幅减少,少跑很多路;巡回法庭离地方法院更近,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对司法腐败、冤假错案的纠正更加有力。

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的统计数据看,自去年2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第二巡回法庭共受理跨省民商事和行政案件249件,其中纠错37件;根据规定,巡回法庭主审法官由最高法从办案能力突出、审判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中选派。巡回法庭的中立性更强,能更加公正地办理案件;巡回法庭能在当地有效化解信访难题。华商报记者 宁军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巡回法庭 民商事判决 航天基地

上一篇:17批次保健品抽检不合格 多为菌落总数等超标 下一篇:西安一26岁小伙参与微信抢红包赌博 1年输20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