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传户县撤县设“鄠邑区” 省民政厅:未收到批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6-11-30 06:34:04
[摘要]这两天,西安市“户县”改为“鄠(读音hù)邑区”的消息引发网络刷屏,网友对此消息“喜大普奔”。

  这两天,西安市“户县”改为“鄠(读音hù)邑区”的消息引发网络刷屏,网友对此消息“喜大普奔”。甚至有网友贴出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陕西省调整西安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6)188号)”,以证明确有其事。然而,户县撤县设区的消息目前仍局限于网传,省民政厅和户县相关部门均表示,没有看到国务院的红头文件之前,不便发消息。而对化简为繁的“鄠邑区”的名称,在市民、网友中引来不少热议。

  知情人士称

  相关文件今年7月就已上报

  11月28日、29日,“户县”改为“鄠邑区”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有的称西安将诞生第十一区,这引发网友关注。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了解到,省民政厅目前还没有接到红头文件,不便发消息。据知情人介绍,户县撤县设区的相关文件今年7月就已上报国务院,目前批复文件还没有下来。户县相关部门回复华商报记者,没有接到正式文件。

  户县申请撤县设区历经13年,遭遇4次失败但从未放弃。据介绍,早在2003年户县就启动了撤县设区工作,先后于2004年、2009年、2013年、2014年4次将撤县设区请示文件逐级上报国务院,但均未获批。最近一次申请撤县设区是今年3月7日,户县政府向市政府上报了《户县人民政府关于户县撤县设区的请示》。4月12日,西安市政府即向省政府上报。随后在7月11日,户县撤县设区的请示通过了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审定,并上报国务院。

  “户”还是“鄠”让人纠结

  户县政府在历次申报文件中对县改区后的具体名称,除了鄠邑区外,曾有多个备选项,比如西户区、草堂区、甘亭区等,甚至民间人士还建议了户州区、沣京区等诸多名称,每个名字都有充足的理由。

  据户县知情人士介绍,最初申请撤县设区时,西户区和草堂区呼声很高。比如西户区确实出现在上报文件中。当时的支持者认为,西户结合了西安和户县的名称,简单好记,有利于户县宣传和发展。但反对者认为“西户”太过简单,让户县失去了原有的历史韵味和内涵。而草堂区,源于户县最为知名的人文景点草堂寺,草堂烟雾也是关中八景之一。但反对者认为“草堂”是文化景点,不能代表整个户县。

  对鄠邑区,户县文化人士李先生介绍,这是社会学者研究后的结果。《西安地方志》文章曾记载:户县,本夏时扈国,商时崇国,周为丰京,秦共公二年(前607年)灭崇国设扈邑,孝公改扈邑为鄠县,以古扈国在此,“扈”与“鄠”通用而得名。

  但也有人认为,当年把鄠县改名为户县,就是为了好认好记,现在户县软面、户太八号、户县农民画等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名气,现在如果改为鄠邑,虽然有历史内涵,但在全国推广上可能不如以前了。

  “鄠邑”二字许多人不会读

  对户县即将改名“鄠邑区”,有西安网友在网上疾呼“请大声告诉我‘鄠邑’这两个字怎么读?”对这一化简为繁的区名,部分网友也表示“生僻、难认”。

  据华商报记者查证,1964年,为方便易读易写,胡乔木、郭沫若均建议陕西“好些生僻字眼的地名,请把它们改换成同音的常用字”。同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在《光明日报》发表《鄠字的简化及其他》,支持其家乡将鄠县改名为户县。

  1964年9月10日,陕西的14个生僻地名在国务院批准后简化,如盩厔县改为周至县,郿县改为眉县,醴泉县改为礼泉县,郃阳县改为合阳县,鄠县改为户县,雒南县改为洛南县,邠县改为彬县,鄜县改为富县,葭县改为佳县,沔县改为勉县,栒邑县改为旬邑县,洵阳县改为旬阳县,汧阳县改为千阳县。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户县 撤县 鄠邑区 批复 设区

上一篇:省民政厅称未接到户县撤县设区批复 有消息会上报 下一篇:今明西安最高温达14℃ 雾霾依旧在出门记得戴口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