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4岁男童怕黑走神上课傻笑 看《奥特曼》看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6-12-03 07:15:43
[摘要]4个月前, 4岁的轩轩突然从一名上课认真的孩子变得爱走神,时而还傻笑。妈妈刘女士觉得这与暑期看了《奥特曼》有关,但又不敢肯定。

\

  4个月前,4岁的轩轩突然从一名上课认真的孩子变得爱走神,时而还傻笑。妈妈刘女士觉得这与暑期看了《奥特曼》有关,但又不敢肯定。

  灯一关就害怕 上课突然咯咯大笑

  生完二宝的刘女士,因身体虚弱,将4岁的大宝轩轩送回爷爷奶奶家。

  但9月初,轩轩回来后,刘女士发现孩子有点不对劲。“回家当晚我哄他睡着,放到床上转身关灯去洗漱。可刚走到卫生间门口就听到轩轩的哭声,我把他抱在怀里,他说妈妈开灯,我有点怕黑。”昨日,刘女士说,之前孩子不会这样。

  开学不久,刘女士接轩轩放学时被班主任提醒。老师称轩轩没上学期表现好,上课时眼神有点迷离。一向对儿子非常重视的刘女士当晚就做了个随堂测验,让轩轩把老师当天教的舞蹈跳一遍。轩轩竟然说:“不会。”刘女士说:“之前孩子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估计是上课有些走神。”

  又过了几日,班主任又说轩轩在课堂上突然咯咯地笑了,而其他小朋友都正安静地听课。还提起轩轩和小朋友打架的事。“他以前虽然调皮,但绝不会与同学动手。”刘女士越来越担忧。

  暑期看了《奥特曼》还买了很多同主题的玩具

  刘女士反复询问,才知轩轩暑期在爷爷家看了日本动画片《奥特曼》。“我曾在一些育儿资料中了解到,并非所有动画片都适合小孩子看,其中就提到过《奥特曼》,因为这部动画片有些暴力。”刘女士说。但爷爷奶奶觉得这样更能锻炼小男孩的胆量。

  “我把孩子看《奥特曼》的事和班主任沟通过,老师回忆起曾出现过小朋友看动画片沉迷的例子,建议带轩轩做些运动,分散注意力。”刘女士说。

  而爷爷仍给轩轩买了不少以奥特曼为主题的贴纸和玩偶,还有一套充斥着恶魔和穿着怪异铠甲的勇士的系列书籍。“我感觉这些东西,还是会刺激到孩子。他现在还老问‘妈妈,世界上到底有魔鬼吗’,我也不知该怎么回答。而且,可能因为前一段时间的批评,孩子现在会做一些奇怪的动作,比如上课时抠鼻子、咬袖子。”刘女士的确有些焦虑。

  心理专家

  三四岁孩子怕黑怕鬼很正常 家长不要过度焦虑

  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她认为刘女士有些过于焦虑。“孩子只是表现出该年龄段孩子正常的怕鬼、怕黑的心理,因为该年龄段的孩子无法区分现实与幻觉。”杨逍说,“而且轩轩是在妈妈要了二宝之后被送回爷爷奶奶家的,或多或少让孩子产生一些‘失去妈妈爱’的感觉,有一些失落。此时更需要妈妈的关心,让他明白有了二宝也不影响对他的爱,就能帮孩子顺利度过这个阶段。”

  杨逍建议刘女士放下过度焦虑,不要过于关注孩子怕黑、怕鬼等本来正常的心理阶段,这样反而会增添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认为自己有了很严重的问题。“我认为,轩轩出现抠鼻子、咬袖子等行为,正是在缓解妈妈传递的焦虑和恐惧。”杨逍说。

  另外,在孩子问起有没有魔鬼这类问题时,家长适当解释一两次,如果孩子还是害怕,睡觉时就留一盏小夜灯,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度过这个必经的心理阶段。

  华商报记者佘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奥特曼 刘女士 上课 怕黑 妈妈

上一篇:疑因不戴红领巾 西安小学生被老师扇十几个耳光 下一篇:后备箱装四大包冰毒西安城南交易 6人被抓获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