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雾霾天还不肯说"再见" 医生支招应对雾霾抑郁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2-16 18:09:58
[摘要]“雾霾深重,开始还念壮阔的云” “咳嗽不止已经像痨病,难道天空已经死了吗?

  “雾霾深重,开始还念壮阔的云”“咳嗽不止已经像痨病,难道天空已经死了吗?”……这是一位西安市民在朋友圈里忧伤和难过。最近,无休止的重重雾霾下,不少西安市民的情绪从不开心、无奈甚至专项狂躁。医生说,雾霾天的确会让正常人情绪变坏,让抑郁者病情更加剧。

  30岁的刘女士觉得最近日子特别难捱,雾霾天依然要早出晚归上班,4岁的儿子也要上幼儿园,尽管多数时候都坚持戴着厚厚的口罩,可嗓子还是非常难受,发展到咳嗽越来越重,儿子也发烧咳嗽打起了吊瓶。

  “每天,几乎时时刻刻,都关注污染指数的变化,可总是失望。”刘女士说,日复一复看到窗外灰暗的天空,心情越来越差,烦躁,不安,总想发脾气,经常和爱人吵架,老担心这样的环境对孩子影响太大,觉得都快失控了,希望这灰暗的日子快快过去。

  12月16日上午,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宋东峰表示,每到冬季雾霾天严重的时候,心理科的门诊量就会增大。

  宋东峰建议说,冬季西安雾霾天气比较多,面对长期的恶劣天气,从心理上,建议大家能够相对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环境改善也并非一朝一夕,不要刻意将危险放大,自己过度吓唬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来看待环境的变化,从自我做起,爱护环境,绿色出行,少些抱怨,多些宽容。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情绪或者身体不适,还要及时就医,该用药时适当用药。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卫生科赵航医生建议说,严重雾霾天还是要尽量减少外出,喜欢户外运动、广场舞的不妨在室内运动,如瑜伽、跳操等,可适当调亮室内的灯光,增强光线,营造一个“阳光充足“的愉悦环境;调节心情,多一些美好的心理暗示,多与朋友和家人聚会交流,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节;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多吃牛羊肉、蛋等高热量、热的食物,少吃凉菜冷饮,零食可以选择巧克力、蛋糕等甜品,多吃水果,有兴奋神经系统、改善心情的作用,提高愉悦感;同时也要多吃滋阴润肺的食材如银耳、山药、百合、莲子、梨、萝卜、莲藕等,抵御雾霾带来的危害。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天 医生 雾霾抑郁症

上一篇:陕西设首个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 可直接抓报告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