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西咸新区:树典型 明导向 聚人心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6-12-28 16:40:50
[摘要]搞开发区建设,不毛之地不可怕,没有基础不可怕,没有资金也不可怕,最怕的是干部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作风漂浮活力不足。

  搞开发区建设,不毛之地不可怕,没有基础不可怕,没有资金也不可怕,最怕的是干部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作风漂浮活力不足。省委“三项机制”出台以来,西咸新区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施策 精准激励”的总体思路,结合开发区发展建设实际,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同步修订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细化完善各项配套举措,以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三项机制”在新区落地生根。同时,结合几轮专项督导情况,制定特色任务清单,细化各项具体工作的标准与要求,指导五个新城结合实际,探索各自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特色路径。

  新区坚持以“三项机制”为导向,从服务开发建设大局、服务基层出发,坚持出于公心、注重公认,严格按照程序选用干部,将“三项机制”融入新区干部选任、管理、考核、监督、奖惩等各个环节,修改制定了一系列干部管理制度文件,研究明确了干部选调、试用期转正等工作要求,规范干部选任程序,拓宽干部选任渠道,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通过加大运用“三项机制”选用干部的力度,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树立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新区广大干部员工人人争当“能者”、“敢于担当者”,进一步强化实践运用“三项机制”的能力与水平。

  自今年6月以来,新区运用“三项机制”共选用干部52名,使一批扎根基层、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优秀建设者走上了领导岗位,使心怀理想、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干事创业者得到了鼓舞,使心有困惑、心存顾虑、畏缩不前的干部从内心深处受到了震撼。新区广大干部员工投身实践、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心更齐了,新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势头更足了!

  年底,新区将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契机,继续深化“三项机制”的实践运用。将进一步细化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及加减分规定,分类分层次考评,科学合理确定考核结果;将全面实行公开述职制度,全体干部员工按序列进行述职排序,并将评分结果作为个人考核民主测评的重要依据;将从指标设置、考核方式、民主测评、结果运用等方面,实现考核与“三项机制”的全面对接,并以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对获得优秀等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考核排名末位的实行末位查究,全面兑现奖惩。

  沣东新城:“三项机制”让扎根基层有奔头

  沣东新城持续推动“三项机制”在基层深入贯彻落实,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干部选拔方式,组织辖区建章路街道、斗门街道、高桥街道、王寺街道、三桥街道,以“三项机制”为导向,开展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共拿出62个科级岗位,涉及经济发展、征地拆迁和农村管理等各领域重点工作,共有35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选拔走上领导岗位,全面激发干部创新创业、谋事干事的劲头,极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民生事务的跨越式发展。

图片1.png

  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开展科技干部竞聘上岗

  建章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让作风强、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对原科级干部全部予以免职,实行聘用制,并全面施行科级干部择优竞聘上岗。竞聘严格按照资格审查、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竞聘面试、廉政考试、组织考察和聘任任职的程序进行,确保结果公平、公正、公开。通过公开竞聘,共提拔重用干部7名,且多为 “80后”青年骨干。

  “80”后干部程炜捷,在建章路街道工作的五年间,勤学善思、工作思路清晰,执行力极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为街道安全生产、经贸统计、企业服务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符合沣东新城鼓励激励实施办法中有关选拔重用激励方式的规定,且在街道科级干部公开竞聘中表现优异,经过严格的干部考察程序,最终被提拔为经济发展科科长,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旧陈规,极大地鼓舞了一批年轻干部立足岗位、服务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空港新城:以业绩优劣实现能上能下

  空港新城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细化完善配套举措的同时,引导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实践运用“三项机制”特色路径。空港新城第五党支部,将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征迁工作紧密结合,依据空港新城管委会考核管理办法,对所属的征迁办、城统办、城发公司制定了考核细则,以考核为主要依据,实现能上能下,将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外压力真正传导给每一位干部员工。

图片2.png

  空港新城第五党支部征迁办、城统办、城发公司员工考核评价体系

  实施全年动态跟踪管理,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月度、季度加减分考核,将考核成绩作为年底个人评优和竞聘的重要依据。年度个人考核以业务知识考试、综合能力评定、全员民主测评等为主要内容,排前30名的员工可参加竞聘,竞聘岗位含内设部门部长、副部长、主管,上述岗位原有人员则需进行“守擂”,经评审组现场打分、考评,若原部长、副部长、主管得分低于新竞聘人员,则降为员工,而新竞聘人员则升任相应职位。同时,征迁办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若干征迁小组,每次工作结束后各小组都要进行业绩排名,排名后3位的小组组长不得再担任组长,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委以重任,领导本组成员开展下一次征迁工作。此外,以考核排名顺序进行工资等级调整,前3名评定为优秀员工,连续两年排名后3位的将被淘汰。

  秦汉新城:以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保障“三项机制”落地

  秦汉新城在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三项机制”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秦汉新城管委会员工能进能出实施办法(试行)》,将干事创业的外压力传导给每一位普通员工,从考核、职务职级评定、职务任免与升降、编制管理等方面,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先后制定出台了《秦汉新城部门、部门领导班子和部门领导考核规定(试行)》、《秦汉新城管委会员工考核规定(试行)》、《秦汉新城管委会职位、职务、职级设置及评定办法(试行)》、《秦汉新城管委会干部员工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秦汉新城管委会干部员工编制规定(暂行)》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了本单位实践运用“三项机制”的制度链条。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使秦汉新城实践运用“三项机制”的方法更多、底气更足、效果更好。

  沣西新城:“三项机制”让攻坚克难有甜头

  沣西新城通过运用“三项机制”,选拔重用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直面困难、敢于创新、主动作为的干部,坚定了干部员工扎根新区、攻坚克难、开拓创业的决心与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的热情与动力。

  胡鹏博,原沣西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部长。

  投资公司成立之处,沣西新城为方便区域内学生出行,计划建设陕西商贸学院与启迪中学两座天桥,胡鹏博为节约公司建设成本,敢想敢做,分别与陕西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多次谈判,深入讲解新区发展理念和长远规划,最终与两家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两座天桥的冠名权及广告租赁费换来两个项目的建设资金835万元,成功实现两座天桥的“零成本”建设。今年,沣西新城运用“三项机制”,经党委研究,将其提拔为沣西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龙,原沣西新城财政局员工。沣西新城成立之初的第一批财政工作人员,参与了新城财政工作的整个创建过程,从建章立制到规范管理,搭建了沣西新城财政工作框架,建立了现代财政体系,主持编写了10余项财政制度,为新城财政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王龙同志于2015年获得陕西省财政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连续多年获得沣西新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沣西新城运用“三项机制”,经党委研究,将其提拔为沣西新城财政局副局长。

  泾河新城:“三项机制”让服务群众有劲头

  泾河新城党委综合运用评优评先、考核奖励和选拔重用等手段,不断拓宽鼓励激励渠道,激发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运用“三项机制”选拔重用踏实肯干、甘于奉献的干部,评选年度“最美建设者”、重点项目“突出贡献奖”等方式,鼓励干部员工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将推进区域开发建设与服务区内群众相结合、时刻为群众谋福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李著,茯茶镇开发建设的带头人,原泾河新城开发建设(集团)公司投资经营部副部长、西咸新区茯茶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从茯茶文化挖掘、茯茶产业聚集、特色民俗餐饮聚集等方面想点子、定思路,为茯茶镇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茯茶镇二期建设工作中,更是带头加班加点,深入一线,在茯茶商业街开盘、招商、经营等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保障了茯茶镇二期顺利开园。茯茶镇的开发建设,使得区域农民就业创业的途径大为开阔,实现了村民不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安居乐业。李著同志踏实肯干、大胆创新,既实现了茯茶镇的顺利开园运营,又使发展成果惠及当地群众,为区域建设发展与服务改善民生相融合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泾河新城运用“三项机制”,经党委研究同意,将其为管委会招商一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树典型

上一篇:西咸新区与360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下一篇:西咸新区传统文化艺术展开幕 万件书法、绘画、陶瓷、碑石精彩纷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