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家长对学校装新风看法不一 北京校董分享经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1-08 07:25:06
[摘要]近日,北京在学校试点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消息引起了不少西安家长的共鸣。

  北京一学校校董分享安装使用新风系统的经验,称雾霾渗透性很强——

  教室密封不好影响效果

  几天来,在各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是否安装了新风系统就万事大吉了呢?北京一学校校董在网上分享使用新风系统的经验,安装仅是第一步,精细化使用才是关键。

  安装后,日常精细化使用是关键

  近日,一篇名为《中芯学校抗霾经验:细致管理对新风净化效果至关重要》的文章在网上被疯狂转载,北京中芯学校执行校董周宪明对该校安装新风机后运行几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提出“细致的日常管理对新风机效果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的结论。

  文章提到,北京市中芯学校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空气净化器的甄选和安装工作,最早他们买的是空气净化器,属于内循环,用了大概两年。后来安装了新风机,属于外循环。学校一个教室大概70~80平米,每个教室配备一台新风机,每小时出风量280立方米。成本方面,一台机器价格大概是9000元人民币,每年维护费用大概是1200~1500元。整个学校购买和安装新风系统的资金大概170万元,以学校自筹为主,没有向家长收取费用,但家长委员会在耗材方面给予了支持。

  周宪明说,雾霾的渗透性很强,会经由门窗密封不好的地方进入室内;老旧教室如果门窗密封不好,装新风机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根据学校实际测试,门窗打开后,经过1-2分钟室内外雾霾指数基本恢复一致;雾霾天养成随手关门窗的习惯;新风机的金属外壳可以防止电磁辐射,尽量不要塑料外壳的产品。他希望通过分享使用新风机抗霾的经验,让其他学校在选择净化设备和使用过程中少走弯路。

03.jpg

  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设备到底哪个好

  在防霾过程中,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设备到底哪个好,那个性价比更高?

  “其实各有优劣,但整体上讲,新风系统对空气的净化要更好一些。”昨日,某空气净化品牌陕西运营部负责人刘先生称,空气净化器只能解决室内循环,时间久了室内会缺氧,人会觉得憋闷,同时造成室内空气干燥,不利于身体健康。而新风系统则是把外面空气净化后吸进来,然后把家里污浊空气排出去,故而新风系统比空气净化器要好一些。

  另外,空气净化器虽然不存在安装难题,但适用面积只局限于四五十个平方米的范围,在较大空间内则需要多台共同开启才有效果,折算起来费用反而高出不少。

  而新风系统则分为中央新风系统和壁挂式全热交换器,中央新风系统因为需要安装管道,故多安装于未装修的房子或修建时提前内置,否则需要安装明管道。一套中央新风系统适用面积约为100多平方米,安装费用在15000元左右。壁挂式全热交换器则不存在安装限制,但其适用面积比大多空气净化器大,每台费用在8000到10000元,“所以,目前的大多数住宅和学校教室,都比较适合安装壁挂式,安装不受限制,空气净化效果好,费用适中。”刘先生说。

  “安装仅是第一步。”刘先生表示,不管是空气净化器还是新风机,在使用过程中,细节都很重要,房间的密闭性,使用者的规范操作以及对设备的定期维护都可能成为影响效果的关键因素。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家长 学校 新风系统

上一篇:西安86岁老人透露养生秘诀 老伴称自行车是其命根子 下一篇:西安学生举报雾霾天违规上课疑遭"报复" 学校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