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独自在家误信"公安" 南郊一退休研究员被骗近42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7-01-12 07:51:31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根据骆奶奶提供的案件受理回执,从公安雁塔分局了解到,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我犯事儿了。”在骆奶奶的一再逼问下,老伴才小声解释。但他不知道,自己用一周时间筹来的近42万元“保证金”,已经从银行卡里消失。

  退休研究员接到神秘电话:

  “你涉及重大案件”

  昨日,华商报B01版报道了海南一所大学的大一女生玉玉被骗46万元的事。昨日下午,征得老伴同意后,家住南郊的骆奶奶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讲述了老伴被骗的经过。“看了你们的大学生被骗的报道,跟我老伴的情况一模一样。”

  骆奶奶说。骆奶奶和老伴都70岁了,老伴退休前还是一家单位的研究员。“和教授一个级别的,我还想着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了,辨别能力肯定比普通人高,结果还是上当了。”骆奶奶说,事发后老伴的压力非常大,“我俩商量了,就赶紧联系你们,想把我老伴的遭遇说出来,警示大家千万不要再上当了。”

  据骆奶奶说,2016年12月25日,独自在西安家中的老伴接到一个“00”开头的电话,“说他的身份证信息被一家保险公司卖到北京去了,结果被用到一个传销诈骗案里。然后就提供了一个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说可以自己打电话核实。”就这样,老伴拨打了“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电话里对方告诉老伴他被牵扯进一起重大案件,警方已抓了几十个人了,考虑到有几个人年龄比较大,就打电话先通知一声。电话里还说案件已经移交检察院了,还提供了一个姓周的副检察长的电话。”随后,老伴拨通了“周副检察长”的电话,“结果就这样一步一步落入了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

  “副检察长”微信劝说下

  老人瞒着家人四处筹钱

  “检察院的人告诉老伴,说是你现在涉案了,但是我们不抓你,所以就需要你缴纳取保候审的押金。老伴问需要多少钱,对方说100万元,起初老伴吃软不吃硬,说把他杀了也没有那么多钱,结果检察院的人就专门加了老伴的微信,陪着他聊天,说一些安慰他的话,老伴就啥都信了。”

  经过讨价还价,“保证金”被砍到了50万元,对方要求老伴将钱集中在银行卡上,然后由检察院把保证金冻结,等到案件处理完毕再解冻。骆奶奶怀疑,老伴在微信聊天时,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号等都提供给了对方。“对方要求他保密,每天的微信聊天记录都要删除,不得把这件事情告诉别人,否则就会对全家人不利。”

  从去年12月26日开始,银行卡里只有1万余元的骆奶奶老伴开始筹措资金,“找朋友借了5万元,直接汇进银行卡里,还把两份保险提前支取了10万元,这已经有16万多了,结果对方还提醒他已经看到了这部分钱,催他继续筹钱,还让他注意保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否则就有生命危险。”

  骆奶奶说,老伴开始向身边的朋友借钱,“我给他打电话,他说自己正忙着筹钱,问筹钱干什么,他只说是给朋友还钱,让我给他汇15万。”感到不放心,骆奶奶随后多次给老伴打电话,“但要么是无法接通,要么是拒接,接通以后还不让打扰他,后来没办法,我就汇了5万块钱给他。”

  在此期间,骆奶奶还被提醒千万不要回家,否则就有生命危险,“他四处借钱,朋友们都是直接打进卡里,就这样借了25万元。”骆奶奶说,1月1日下午,老伴的银行卡里共存过近42万元,而他实在筹不到钱了。

  42万元先后被转走

  老人曾收到10条验证码短信

  1月2日下午4时许,骆奶奶从外地返回西安,她之所以着急回来,是因为想知道独自在家的老伴到底向她隐瞒着什么事情。“都在自己家里,他还悄悄给我说‘我犯事了’,听他把整个情况一说,我想肯定是上当受骗了。”骆奶奶说。

  在骆奶奶一再劝说下,1月2日晚8时许,老伴终于同意前往派出所报警。

  “从派出所出来都凌晨2点了。”骆奶奶说,1月3日,她和老伴去银行查询,发现近42万元先后分10次被转走,“大部分从网上银行转走,而且老伴的手机上也收到过10条验证码短信,但是他保证根本没开通网上银行,也没有把验证码告诉别人,结果就是钱不见了。”

  昨日,华商报记者根据骆奶奶提供的案件受理回执,从公安雁塔分局了解到,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骆奶奶希望以自家的经历提醒更多的老年人,遇到涉及钱的事,一定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应及时告诉家人、孩子,必要时报警。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老伴 保证金 副检察长

上一篇:废品堆积、电线低垂 西安城墙根下这些老房快塌了 下一篇:2017年西安楼市会如何发展? 房价会涨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