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陕西GDP增速目标8%:只有持续追赶 才有望超越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1-16 07:16:54
[摘要]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

1037308.jpg

省长胡和平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日报 宋红梅 摄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这些指标,既符合追赶超越的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既能够确保不突破底线,又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

  报告解读

  “8%”是什么样的增速水平?

  2015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6.9%,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去年11月份预判2016年全国经济增速为6.5%左右。省政协委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涛认为,与全国近两年的经济增速相比,8%是一个偏高的水平。

  张涛列举了近几年陕西的经济增速,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1%,2014年为9.7%,2015年为8%。省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6年增长7.6%左右,他认为,将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8%,是在连续几年增速减缓之下,再次预期有小幅提速。

  “无论是相比全国的平均增速,还是纵向比较近几年我省的增速,8%都是一个自加压力的目标,是一个需要‘跳起来’去摘的‘桃子’。”张涛认为,从2013年至今,陕西的经济增速一直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始终都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左右,今年8%预期增长目标也是这样,体现的是陕西的“追赶”,而只有持续追赶,才有望“超越”。

  “8%”释放出哪些发展信号?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9万亿元,按照今年预期的8%的经济增速,到2017年底,全省的生产总值将达到2.05万亿元。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谷慎认为,突破2万亿元对陕西经济来说又将是一个拐点,在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是关键一步。

  “8%的增速是省政府综合各种发展要素给出的一个科学的预测目标。”谷慎分析,陕西从十二五提出经济结构调整,无论是高耗能项目下马,还是新兴产业的布局,都会影响到经济的增速。今年预期增速出现回升,也意味着经过近几年的结构调整积蓄的发展后劲已显现出来,对未来的预期将更为乐观。

  华商报记者也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省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安排了10大项,其中前六项都直接与经济发展相关,这也是近几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经济工作安排的篇幅最大的一次。“从中传递出一个积极的发展信号,追赶超越的步子不停。”

  “8%”靠哪些有利因素支撑?

  除了报告中提到的国内经济好的态势、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等积极因素,张涛认为我省在制造装备产业、创新创造发展以及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位置等,都可为陕西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去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涉及总投资8041.79亿元,对14个领域共100个项目提出具体建设要求。目前,陕西的工业体系基本架构已完成,能源化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产业布局完成,张涛表示,可以预见陕西经济发展有很强的持续推动力。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有17个国家战略涉及陕西,包括关中-天水经济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去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实验区获批,更是标志着我省站在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谷慎认为,陕西的经济发展对“一带一路”战略、创新发展战略等都有重大影响,可以预测陕西的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GDP 增速 追赶 超越

上一篇:胡和平参加安康代表团审议 四个建议助力安康发展 下一篇:央视春晚昨首次五个联排 张杰搭档毛阿敏有看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