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陕西出生人口41.8万 二孩出生率明显增加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1-17 07:20:41
[摘要]2016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意见》,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无疑是对公众生活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我省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大力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到2016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812万人,出生人口41.8万人,自然增长率稳定在5‰以内,二孩出生率明显增加。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我省把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召开全省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娄勤俭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胡和平省长做重要讲话。调整充实省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长胡和平担任,副组长由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管领导担任,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年初,在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征社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意见》。

  2016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意见》,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目前,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杨凌等地已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把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首要任务,省委省政府与11个市(区)、省级21个成员单位签订了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市、县、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下发《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和指标体系,规范考核程序和方法,健全定期督查制度,严格兑现奖惩。

  加大经费投入,2016年,我省共下达计划生育资金7.6亿元,其中中央3.7亿元,省级3.9亿元,支持目标任务完成。

  “十二五”建省市级儿科项目14个

  “十二五”期间,我省安排中央投资5.56亿元,省级配套2560万元,建设市县妇幼保健院项目61个。安排中央投资5.44亿元,省级配套2400万元,建设省市级综合及专科医院儿科项目14个。

  孕产期系统保健将免费全覆盖

  省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宝琴介绍,群众可随时在当地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免费享受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查”、优生优育咨询指导等服务。目前,农村育龄妇女每两年还可享受一次“母亲健康工程”健康检查及“两癌”筛查等免费服务。据悉,2016年全省母亲健康工程检查254万人,其中患病81万人,治疗74万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56.6万人,检查率为96.4%。

  深入推进孕产期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整合孕前、孕期、分娩和产后相关的基本服务项目,对孕妇从孕期到产后提供全程免费基本服务,2015年在25个县试点,2016年扩展到50个县,2017年将实现全覆盖。

  维护流动人口健康

  监测出生人口动态

  维护流动人口健康,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六项拓展为11大类43项,全省覆盖率达到86.4%。在西安、咸阳开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试点工作,以项目运作的方式,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教育行动,精准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困难家庭。

  2016年省财政列支200万元,选择了20个县(区),开展出生人口动态监测,推进生育登记、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等信息共享,准确掌握出生人口动态,科学预测人口变动趋势。

  2017年,将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主线,加强托幼、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增强产科、儿科服务能力,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李洁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计划生育 二孩 出生率

上一篇:央视春晚昨首次五个联排 张杰搭档毛阿敏有看点 下一篇:食药监总局公布6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陕西紧急排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