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保洁员休假难 有市民倡议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9 06:45:26 编辑:王彬 作者:黄利健 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pe31a82.jpg

  1月16日以来,华商报持续关注保洁员休假难等问题。继西安市碑林区、莲湖区等对保洁员休假问题做出回应后,昨日,未央区、高新区和新城区也做出回应,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建言献策。

  各区回应

  未央区:

  农村有的街办保洁员一周休一天

  未央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相小辉介绍,未央区有的街办可以落实一周一天的休假,如汉城街办,这一地区农村多,有大量的劳动力。而其他城区街办拆迁后人很难招,如大明宫街办,所以就采取两班倒轮休制,保证每名保洁员一个月休两天。

  “华商报报道后,各级政府都很重视。”相小辉说,1月17日西安市委还针对此事前往未央区调研。保洁员工资涨了后最大困难是社保问题,大部分保洁员临近退休或已经退休,无法办社保,所以招人很难。

  至于年休假,他们会让51个扫地车满负荷运转,让保洁员休假,具体由班组自己调配。

  高新区:

  每周休一天加班付加班费

  高新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环卫业务主管田政介绍,从2008年起高新区的环卫工管理就实行市场化运营,保证保洁员每人每周休息一天。针对一些市民提出的公司化运营可能导致保洁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少招人、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等问题,以及一些保洁员提出工作时间长加班多的情况,田政说,高新区开发区集中,路段等级不同工作强度大小也不同,所以实行分等级管理,工作强度大的路段实行两班倒,工作强度小的实行一班制,遇到有活动时可能会有加班,但都会付给保洁员加班费。

  春节期间,外地保洁员都可以回家过年,附近的保洁员就采取轮休的方式,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进行轮休,保证每个人都可以休假。

  新城区:

  火车站保洁员每周休一天

  新城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张波介绍,按照市上规定每周休息一天,他们将人员核定好下发到街办,由街办招聘。但现实情况是人很难招,主要是因为城区住房比较困难,所以除了火车站管委会可以落实每周休一天的规定外,其他街办目前都采取两班倒轮休制。“下一步我们会想办法多招人,同时加大保洁员公寓建设。”张波说,他们会想办法,尽快落实保洁员休假制度。

  市民说话

  倡议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

  李女士是省级机关一名公务员,最近一直关注保洁员休假的报道,她说,保洁员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常年不能休假,他们为城市的干净美丽付出了辛勤劳动却没有假期,没有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看到这些她就萌发了利用周末和假期替他们清扫的念头,希望尽一份力让保洁员可以休息。

  李女士觉得如果公务员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既能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她知道她的建议可能有人会拥护,也有人会觉得是作秀,但这确实是她的心里话,她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这个局面。


系列报道:

  50名保洁员仅4人有轮休 西安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

  保洁员无休引关注 碑林区:保证春节后每月休一两天

  西安各区保洁员咋休假? 雁塔莲湖争取每周休一天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门前三包 未央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