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0名保洁员仅4人有轮休 西安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7-01-16 06:45:45
[摘要]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

\

  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

  据了解,我国每年法定假期有115天,但西安的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甚至全年无休。记者调查发现,保洁员严峻的休假状况与规定落实不力、雇佣体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城区50位城市街道保洁员,在谈及休假时,他们都显得有些忌讳,但言谈间又流露出渴望。据了解,他们大部分全年无休,有的只是享受名义上的轮休。

  >>请假被辞退

  4年没休假

  请一个月假照顾重病哥哥被辞退

  1月11日,在西安市劳动路附近一银行门口,华商报记者遇到一名正在门口收拾垃圾的银行保洁员。寒暄几句后,她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还是一名街道保洁员。“我干过街道保洁员,所以最痛恨把门店垃圾往街道上堆的行为。”

  她姓孙,4年前,从咸阳老家来到西安,成为街道保洁员。还不到50岁的孙女士显得有些苍老,皮肤被晒得黝黑,脸上满是皱纹,一双手粗糙又有些发黑,手背上布满皴裂的口子。看到记者盯着她的手,孙女士不好意思地将手遮了遮说:“干保洁员把人弄得脏的,指甲也没顾上剪。”

  在银行大门一旁,和记者聊熟了,孙女士说出她被辞退的原因。“(2016年)11月,我在建筑工地干电工的亲哥,在给一幢2层楼走线时意外摔落,由于脑部先着地,当场不省人事。在西安一医院住院,最终也没救活。病重时,我想请假一个月,那可是我亲哥啊!但就是这一个月的假,保洁员的工作肯定干不成了。”

  孙女士说,当初入职时,她就知道保洁员没有假期的“行规”,但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她接受了。“从农村到城市,咱没文化、没技术,能找到一份工作,已经知足了。所以4年间,我一天假都没休过。哪怕一个月轮休4天,一年算下来都有近50天休假呢。可家里出了急事,想请一个月都不行。”

  据了解,尽管孙女士以前所在片区的保洁员没有假期,但每个月可以请假,只是请假要扣发当日工资,而且不能超过3天。“我能理解这规定。因为我一旦请假,我所负责的片区就需相邻片区的环卫工替我扫,我的当日工资就要发给对方。但请假时间一长,单位就得重新雇人。”孙女士说,“确实很不方便,尤其是遇上家里有事,作为保洁员,我真是一点儿忙也帮不上。”

  “那会儿,我们两口子同时做街道保洁员时,租房子主要考虑的是价格和离片区近不近,条件稍微好点的房子我们也租不上,房东嫌我们有垃圾车,脏,而且条件好的房子租金高,我们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不敢租。”孙女士说,保洁员的上班时间是早上5点到岗晨扫,到7点前必须扫完,然后可回单位吃早餐。之后继续在路面保洁,也就是随时清扫路人丢弃的垃圾。中午和相邻片区的环卫工人替一下,吃个午饭,大约每人2个小时,回来继续上到下午5点半。若是冬天树叶多或者领导检查以及突发事件时,工作时间还要延长。

  “正常下班,回家还能做顿饭,吃上一顿饱饭。遇上加班,回去啥都干不动了,只想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觉,因为第二天还得早起!”孙女士说,“所有保洁员下班后都非常疲乏,酸疼的胳膊腿最好是能不动就别动,加上腰长时间向前倾,下班要后仰很多次,才能缓过来。要是每周能休息一天该多好!”

  没被辞退前,孙女士和丈夫还曾同时负责一个片区。“夫妻搭伙,一人多干些,一人腾出手干些家务,洗洗脏衣服什么的。”孙女士说,“你们叫我们‘城市美容师’,可我们常常没时间打扫自家房子。”说这话时,孙女士的表情有些不自然。“我们两口子都干保洁员时,可能几周都不扫地不拖地,桌面落的灰那么厚,但就是没时间没精力弄。”

  据孙女士说,他们在老家还有3亩地,这4年间,每逢播种和收割时,都是两人最为难的时候。“一般都是爱人请3天假,我帮忙把他的活儿一干。但因为时间太短,就那么一点儿地,还得雇人干,有乡亲们就调侃说,‘果然是在城里挣大钱了,还雇人干农活呢!’”孙女士说着,看了看时间说,出来时间太长了,得赶紧进去工作了。

  华商报记者顺着孙女士指的路,找到孙女士的丈夫——保洁员王师傅。王师傅戴着帽子,正在片区的一处绿化带附近做保洁。他说:“替班同事马上就来,他在我紧南边,我们各自负责的片区大约200米,但路宽费事。”记者问他想不想休假时,王师傅考虑再三,连连摆手说:“不方便说。”但向前走了几步,他又转头说:“谁不盼望休假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休假 辞退 调查

上一篇:西安唐延路大寨路口路面“张嘴”路过时要小心 下一篇:绕城高速雁塔单向立交今晨通车 缓解曲江立交压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