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0名保洁员仅4人有轮休 西安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7-01-16 06:45:45
[摘要]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

  >>亲人难照料

  跪母亲坟前忏悔

  病重期间没照顾她

  除了回家难,家人生病却无法陪伴也成为众多受访保洁员的“心病”。

  碑林区的保洁员张先生夫妇,已从事保洁员工作10年。尽管年龄越大干起活来越吃力,但67岁的张先生和63岁的爱人还想继续干下去。“每天早上5点必须到岗晨扫,吃完早餐,从7点在片区保洁到11点,中午休息两小时,下午从1点再干到6点。工作时间确实长,但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张先生说,“10年间,我们从没在过年期间回过老家,一直都是儿子替我走亲戚。”

  张先生说,他们片区的保洁员可以请假,但前提是得找到能代替打扫的人。“这对于以外地人居多的保洁员来说,很不容易,一般都是相互替班,但时间不能太长,因为根本扫不过来。这10年间,我休的最长的假就是2年前,我母亲病逝,我和爱人打了很多报告,请了5天假。我跪在我妈坟前,向老人忏悔,我不孝,没法在她病重期间照顾她。我是小儿子,我妈最疼我,虽然她也理解儿子的难处,但这个遗憾这辈子弥补不了了。”说到这里时,张先生的眼睛红了。沉默许久,张先生接着说,母亲的头七、三七等乡下很看重的习俗,他都没能回去,“太遗憾了!”

  与宋师傅有同样经历的,还有雁塔区的保洁员陈师傅,他干保洁有半年了。“我老家在陕南,这半年我妈因为癌症一直在西安住院,为了方便照顾她,我从南方回西安打工。可干了保洁员才知道,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也几乎抽不出时间照顾病人。”陈师傅无奈地说,母亲过世时,他也是打了很多报告才请了5天假。据了解,陈师傅的工作片区对他们的要求也是请假不超过3天。

  为了续缴医保

  辞掉工作帮重病妻子做保洁

  1月1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莲湖区的保洁员宋师傅,他说:“我其实是代替爱人在干,她现在病重住院了。我爱人已交了3年医保,我想替她干着,把医保续缴着。”

  据了解,宋师傅和爱人今年都已50岁了,3年前爱人从商洛来到西安,成为一名道路保洁员,宋师傅则在建筑工地打工。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日子也安安稳稳,可半年前爱人被诊断出恶性肿瘤,宋师傅考虑再三,辞掉了工地工作,代替爱人继续干保洁员。

  “一开始还真不适应,虽然都是下苦活,但保洁员这工服太扎眼,尤其碰上些看不起这个职业的人,还得听些不堪入耳的辱骂。”宋师傅说,“这些我都能忍,唯独这工作时间把人拴得太死了。”

  宋师傅这个片区,工作时间也是从早上5点直到下午6点,中午休息2个小时。另外,也是全年无休息日,请假要扣发当日工资,且不能超过2天,如果超过2天,要打很多报告,非常麻烦。

  “这几个月来,我几乎没在病房陪过夜,都是儿女们照顾。”宋师傅说,“我下班后会先回房子换工服,简单擦洗后,才挤公交到医院。在医院也就待上2个多小时,就得回来,太晚怕休息不够,第二天扛不住。”不善言谈的宋师傅说:“我老婆跟我受了一辈子苦,现在她病了,我却连一天都照顾不上,唉……”说到这里,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停顿了一会儿说 :“最近忙,有时间还想着去医院,工服一穿就是一个月,也顾不上洗,至于洗澡,那就更别提了。”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休假 辞退 调查

上一篇:西安唐延路大寨路口路面“张嘴”路过时要小心 下一篇:绕城高速雁塔单向立交今晨通车 缓解曲江立交压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