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0名保洁员仅4人有轮休 西安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7-01-16 06:45:45
[摘要]保洁员总是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冬历严寒夏经酷暑,披星而出戴月而归。他们熟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对于“休息日”却显得这般陌生。

  >>现状

  西安为保洁员轮休曾下发通知

  但执行情况不理想

  数字显示,中国人每年的法定假期是115天,为什么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实现起来就如此之难?

  2006年,本地多家媒体曾报道,西安市雁塔区、碑林区相继启动清洁工轮休制度,当时有媒体提到,“雁塔区政府拿出16万元,重新招聘了293人补充到保洁员队伍中来。”2014年,也有媒体报道:“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都要安排一线保洁员轮休,并抓紧落实,不能再让保洁员常年得不到休息。”但从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上述规定并未得到长期有效执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洁公司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说:“当前西安市保洁员90%都是合同工或临时工,有编制的保洁员占比很少。保洁公司的经费主要来自财政和垃圾费收入。一直以来,政府的资金投入都不足,这不仅影响着环卫设施和设备的投入,更直接影响到保洁员的各项福利待遇;此外,各街办无法准确估算其辖区的清扫成本,在招标保洁公司时只依照‘谁要的报酬少,工作就交给谁做’的原则,造成各保洁公司竞相压价,以节省成本,降低政府投入。”

  中标保洁公司压低成本,除了影响保洁员的收入外,还使保洁员的雇佣人数达不到相关约定。这不仅使保洁员工作量增加、休假日得不到保障,还造成保洁质量、清扫覆盖面积、循环作业率等难以达到相应标准。而工资低、劳动强度大又使得年轻人不愿意涉入这个行业,保洁企业只能招一些已经退休的人员,并顺带省去了缴纳社会保险金的资金投入,使保洁行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倡议

  让保洁员休假 回家过个团圆年

  你有什么好办法,请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告诉我们

  “各级政府应该是保障保洁员权益的责任主体。但目前,缺乏规范性的制度,造成不少保洁员权益受损。”上述保洁公司负责人说。

  在做这一组报道时,记者同时走访了很多西安市民。在听到许多保洁员全年无休时,西安城南一所重点中学初三的肖同学说,他再也不乱扔垃圾了,还要回家“教育”长辈们,也别乱扔垃圾。而市民刘先生则陷入短暂的沉思,然后特别感慨地说:“以前竟然没注意到这个细节,感谢他们为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做出的贡献。”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如果轮休一时实现不了,我们确实应该为保洁员做些什么了,好让忙碌一年的他们能与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市民方女士说。

  市民王先生提出一个设想:“如果我们每位市民都能认真践行‘垃圾不落地’,那保洁员就真的能安心休上几天假了。”

  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杨先生说:“有公益组织曾推出过‘志愿者与保洁员爱心换岗’的活动,如果有可能,我们会再征集志愿者,在春节期间代替保洁员,让他们喘喘气,回家和亲人过个团圆年。”

  市民刘先生说:“咱们老祖宗留下的民俗是‘大年初一不扔垃圾’,扔垃圾会影响一年的财运。如果能将这个民俗发扬光大,是不是保洁员就可以和家人们过个团圆年呢?”据了解,因清洁工春节放假,我国台湾多地环保局的垃圾清运工作从初一至初三连停三天,市民需要在家保存垃圾。

  “希望保洁员轮休制度化别再只是停留在纸上和嘴上,只有付诸实际,每次看到顶着烈日、冒着严寒仍在清扫马路的保洁员,我才不会那么自责。”市民张先生说,“让我们一起想想办法,让他们回家过个团圆年吧。”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和意见,请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休假 辞退 调查

上一篇:西安唐延路大寨路口路面“张嘴”路过时要小心 下一篇:绕城高速雁塔单向立交今晨通车 缓解曲江立交压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