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2017年陕西人十大新年愿望发布

温暖陕西 西安新闻网 作者:王昕 宋洁 2017-01-19 08:10:25
[摘要]“创新医疗体制方便群众看病”仍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大的心愿。近期省统计局调查共收集到全省居民17529条新年愿望,并于今日正式发布陕西人民2017年十大愿望,和往年相比,构建诚信社会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创新医疗体制方便群众看病”仍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大的心愿。近期省统计局调查共收集到全省居民17529条新年愿望,并于今日正式发布陕西人民2017年十大愿望,和往年相比,构建诚信社会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创新医疗体制方便群众看病”仍排第一位

  调查显示:有2783人次希望能“创新医疗体制,方便群众看病”,这是我省人民群众2017年最迫切的期望,占全部愿望的44.56%。这一愿望去年和前年也位列第1位,今年又位列全省人民新年愿望之首,说明目前医疗服务体系还远不能适应人们群众的健康需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很突出,同时也说明人民群众对于医疗资源、医院诊疗水平的参差不齐现状表示担心。排在第二位的愿望是“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有2412条,占38.62%;排在第三位的愿望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药安全”,有2105条,占33.70%。

  城市居民更关注食药安全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药安全”,在城市居民的新年愿望中排列第2位,在农村居民的新年愿望中排列第5位,可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社会老百姓高度关切的问题。“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敏感问题。在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隐患不可低估。在城市里,人们生活节奏比较快,在外就餐相对较多,并且日常生活所需的粮食、蔬菜等均需购买,对食品的安全问题更为关注一些。

  农村居民更加关注收入

  “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在城市居民的新年愿望中排名第3位,但在农村居民的新年愿望中却居第2位。这说明,农村居民的收入相对较低、且不稳定。一方面、农村收入来源少,农业生产利润不高,另一方面,因为整体经济的不景气,造成农产品价格下滑更加明显,降低了农村居民收入。加之农村居民除种地外,多以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但是因为技术、学历等限制,就业途径相对更加狭窄,农村居民对扩大就业渠道的需求尤为强烈。另外,农村地域广、范围大,农村居民在交通、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花销更大,在社会保障方面,对农村居民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明显低于城市居民,所以农村居民对收入增加的迫切性更强一些。

  构建诚信社会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调查结果显示,“严打各类诈骗,构建诚信社会”在全省城市居民新年愿望中排在第6位,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中排在第8位。信用缺失仍是我国发展中的突出“软肋”,各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层出不群,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等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无良奸商的毒食品、毒工厂,麻木不仁的见死不救,恩将仇报的“救人反被讹”等极端事件频频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销蚀着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信任。如何切实改善社会信用状况,“严打各类诈骗,构建诚信社会”成为人们的普遍诉求。记者王昕 宋洁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居民 省统计局 学术不端 愿望 扩大就业

上一篇:西安29条“无灯巷”完成点亮 无灯缺灯请反映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