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保洁员夫妇8年没回家过年 市委调研保洁员休假问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7-01-20 06:50:45
[摘要]1月17日、1月18日,西安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前往几个区调研保洁员休假、工资待遇等问题。

3pe31a82.jpg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1月17日、1月18日,西安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前往几个区调研保洁员休假、工资待遇等问题。

  未央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相小辉称,1月18日,市委工作人员前往未央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询问了保洁员的人员构成、工资福利、休假等情况,称要回去给领导决策作参考。同时询问有什么困难,他们就此提出了保洁员超龄无法缴纳社保等问题。

  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任湧称,1月17日,市委工作人员前往碑林几个街办进行调研,并在马路上和保洁员交谈,调研的问题主要为保洁员的工资福利,并收集了街办和保洁员的一些意见。

  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郭占红介绍,1月17日,市委工作人员前往西大街管委会,召集保洁员代表座谈,询问保洁员是否对工资待遇满意,以及工资、取暖费、降温费等是否可以足额发放等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经开区

  5年未回家过年的

  今年回家报销路费

  “我们想送保洁员回家,但是买不到火车票。”昨日,经开区经发保洁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女士称,保洁员春节一直坚守岗位,很多人多年未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最近华商报在持续关注此事,他们也想响应一下,于是统计了多年未回家过年的保洁员,结果发现5年没回家的保洁员共有15人,这些人来自四川、河南以及省内各市。

  他们想让这15名5年未回家的保洁员回家过年,并报销往返路费,同时给保洁员家人带一些礼物。但买票时才发现已经买不到了,尤其是河南、四川等路线。“省内的好解决,可以买汽车票,但是省外的确实不知道该咋办。”马女士说。

  高新区

  连续加班五六天

  从早5时到晚11时

  “我们已经连续加班五六天了,每天从早上5时上到晚上11时。”昨日,高新区多名保洁员致电华商报称,他们300多人最近全员加班,超负荷工作无法承受。

  56岁的保洁员王师傅在高新区某路段当保洁员,平时上班从凌晨5时至下午晚上5:30,偶尔加班都采取自愿原则。但最近几天公司要求每名保洁员晚上7时至11时必须加班,付加班费30元。

  “我每天睡4个小时,实在扛不住。”王师傅说,他是一名普通农民,找份工作不容易,即使再累也不敢去找领导,怕被开除。

  除了王师傅,昨日高新区多名保洁员均反映这一情况,表示工作时间太长大家都受不了。“严重缺觉,在路上站着都觉得晕。”

  对此,华商报记者咨询了高新管委会城市管理局环卫业务主管田政,他表示会督促养护单位增加人员,调整作息时间保证保洁员休息。

  如何让保洁员过个团圆年,请拨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黄利健

  “家里老人快90岁了 过年想回家”

  保洁员老刘夫妇8年没回家过年了,不知道今年能不能请到假

  年关将至,华商报持续关注保洁员休假,许多保洁员表示感谢。“也许希望不大,但还是希望你们可以帮我们争取到过团圆年的机会。”

  和老伴就隔几条街

  一个月顶多见一次

  58岁的雁塔区道路保洁员老刘已干了8年保洁。8年间,他没和老伴一起回老家铜川市耀州区过过春节。

  老刘负责的片区在西影路附近,老伴也曾干过道路保洁员,现在在太乙路一餐馆做保洁。老刘在西影路附近租了个民房,老伴在饭店集体宿舍住。两人的上班时间都长,尤其是老刘早出晚归,上班时间也没有周内、周末之分,两人虽然只隔几条街,却很少见面。“我俩一个月顶多见一次,更别提和亲戚来往了。干了保洁后,亲戚基本都不走动了。”老刘说,“也就是过年,和儿子、孙子抽空聚一下。”

  猴年春节时,老伴因为火爆的年夜饭在饭馆加班,老刘下了班去她的宿舍等她。“她回来已经快10点了,我也就待了10分钟,因为第二天是大年初一,我必须比平时还要早起,才能把市民放炮留下的残局打扫干净。”老刘说,“但今年,我真的特别想请假,回去看看我们两家的父母。4位老人都是快90岁的人了,但现在也不知道能不能被批准。但愿吧。”

  两口子都是保洁员

  这些年都是轮流回家过年

  60岁的张师傅夫妇是长安中路一片区的保洁员,他们已干了11年了,但至今仍认为能回家过年就是最好的“福利”。

  张师傅说:“我们两口子是彬县的。每年过了腊月二十,我们就在心里盼着天气要一直晴好。因为如果过年是晴天,请假会比较好请。我们一人请假回家和亲戚走动,一人打扫两三天,还是能忙过来的。但如果碰上雨雪天气,路面比较难清扫干净时,请假是不会被批的。”这些年,他们两口子都是轮流回家过年。

  但让张师傅冒着被辞退的风险回家和亲人团圆,他也绝对不干。“我们两口子都是60岁的人了,能挣一点儿是一点儿吧,尤其是现在工资涨了,人员能稍微好招一些,我们更要珍惜这工作。”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系列报道:

  50名保洁员仅4人有轮休 西安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

  保洁员无休引关注 碑林区:保证春节后每月休一两天

  西安各区保洁员咋休假? 雁塔莲湖争取每周休一天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市委 福利

上一篇:多名委员建议立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加大惩处力度 下一篇:西安绕城高速内一饭店放炮被查 负责人被罚款5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