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五位司长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年报”

关注 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云城 2017-01-22 15:58:59
[摘要]2016年制造业完成投资187836亿元,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12月份制造业当月投资增长10.4%,增速比11月份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8个百分点,当月增速为全年最高。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份中国经济“成绩单”有哪些亮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赵云城、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贾海、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邢志宏、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为中国经济网撰文,围绕2016年全年工业形势,全年投资形势,全年消费品市场,全年CPI、PPI,全年居民收入进行深入解读。

  2016年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工业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工业经济缓中趋稳,呈现生产运行平稳、效益明显改善、结构持续优化、动能加快转换的特点。

  一、工业生产运行平稳

  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增速较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5.8%,二、三、四季度均增长6.1%,工业生产增速基本维持在6%左右小幅波动,企稳态势明显。

  工业品价格持续明显回升。2016年1-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逐月收窄,9月份由负转正,终止了54个月连续下滑的走势。四季度加速回升,其中,10月份同比上涨1.2%、11月份上涨3.3%、12月份上涨5.5%。全年下降1.4%,降幅较上年大幅收窄3.8个百分点。

  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2016年,在统计的589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一季度增长面为61.3%、上半年为64%、全年为66.9%。传统产业中的表面活性剂、镀层板(带)、海绵钛等,新兴产业中的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工业机器人等细分行业产品产量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出口增速由降转增。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增长0.4%,而上年为下降1.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3%、二季度增长0.8%、三季度增长1.3%、四季度增长1.9%,呈现逐季回升走势。

  用工需求趋稳回升。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9万多家被调查单位的用工需求上半年保持平稳、下半年回升明显。从四个季度看,用工需求较上季度回升的企业数占被调查单位数的比例分别为10.4%、10.3%、11.6%和13.2%。

  小微企业景气回升。2016年,小微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虽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但呈现逐季低位回升的态势,四季度已回升至近两年的最高点。分季度看,一季度的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87.2、二季度为90.6、三季度为92.0、四季度为93.3。

  二、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2016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而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企业效益较上年明显改善。其中,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5%,增速为2014年7月份以来第二高点。总体看,企业效益改善主要得益于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以及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原煤、钢材、成品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了煤炭、钢铁和石油加工等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提高产生明显推动作用。成本降低也提升了企业盈利空间,2016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5%,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可比口径)。

  三、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采矿业由增转降。2016年,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由上年增长2.7%转为下降。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2.1%、二季度下降1.6%、三季度下降1.4%、四季度下降2.5%,总体呈现快速下滑态势。其中,煤炭开采业增加值下降1.5%,上年为增长1.9%。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2016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增速较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3%、二季度增长6.1%、三季度增长5.1%、四季度增长3.6%,逐季回落态势明显。其中,钢铁行业增加值下降1.7%,上年为增长5.4%。

  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速加快。2016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10.8%,增速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3.5和4.8个百分点,较上年分别加快2.7和0.6个百分点。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在工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钢铁、煤炭行业完成了去产能的年度目标任务;11月末,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库存同比继续下降,延续年初以来的去库存态势;11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1-11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6元,同比减少0.14元(可比口径),降成本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新增长点对工业生产发挥积极拉动作用。2016年,有万余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继投产,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8%,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0%。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速成长。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

  电子、汽车已成为拉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主导行业。2016年,电子、汽车行业现价增加值占工业比重分别达到7.5%和6.9%,两个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9%。符合消费升级发展方向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SUV、新能源汽车等生产均保持了较高增速。

  钢铁、煤炭行业增长明显放缓。随着以“三去一降一补”为当前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价格有所回升,行业效益好转,但产能过剩的总格局并未改变,2016年两个行业对工业经济的增长均为负拉动。

  总之,当前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持续较快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程进一步深化,工业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工业经济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固有矛盾仍在化解过程中,传统产业增长仍有不少困难,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仍然艰巨复杂。下阶段看,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 赵云城)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年报 乘用车销量 国家旅游局 比上年 经济数据

上一篇:【治理雾霾专家谈】雾霾治理需要经济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技术支撑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