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疯传吃头孢再喝酒"双硫仑样反应"会猝死 靠谱吗

滚动新闻 作者:李琳 2017-01-22 20:06:32
[摘要]双硫仑是一种工业催化剂,最初时,人们发现饮酒者如果吸收了双硫仑后,可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

  最近聚会多,不少市民的朋友圈收到了这样一条温馨提示:“医护人员提醒您:马上过春节了,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呋喃类药物时,不能喝酒,绝对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发生猝死风险!”这是真的吗?

  西安市中医医院田超医生解释说,双硫仑是一种工业催化剂,最初时,人们发现饮酒者如果吸收了双硫仑后,可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后来,有很多药物被发现具有同样的作用,就是患者在服药期间饮酒,会出现类似于双硫仑样的反应,称为“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在饮酒后数分钟至30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1小时,出现面色猩红、皮肤潮红、较剧烈的头痛、结膜充血、出汗、口干、恶心呕吐、心悸、心跳加速、胸闷胸痛、气急濒死感,甚至血压下降、二便失禁、出冷汗、视力模糊、昏迷及死亡等。

  为什么一点药具有这么大的威力,可以让饮酒者出现死亡风险呢?这是因为酒中含有不同浓度的酒精,酒精又叫乙醇,正常情况下,乙醇经过肝脏代谢变成乙醛,乙醛变成乙酸,乙酸最后转变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是在某些药物的作用下,乙醛转化为乙酸的过程受到抑制,导致大量乙醛无法变成乙酸而蓄积在体内,乙醛这个东西是有毒的,它就是导致人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罪魁祸首。因此喝药或者打针期间饮酒真的会死人的,流传在朋友圈的段子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有哪些药物会造成“双硫仑样反应”呢?

  1.临床最常见的是某些抗生素类,老百姓俗称为“消炎药”。

  ① 头孢××:比如说“头孢哌酮、头孢曲松、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甲肟、头孢替安、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唑啉、头孢克肟等;另外还有其他药物如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等;

  ② ××硝基:比如说“甲硝唑、替硝唑”等;

  ③ 呋喃××:比如说“呋喃唑酮、呋喃妥因”等;

  ④ 其他抗生素:琥乙红霉素、复方磺胺甲恶唑片、氯霉素、酮康唑等等。

  2.降糖药:格列××、×××脲、胰岛素等。

  3.其他:如华法林、三氟拉嗪、妥拉苏林、水合氯醛等。

  如何预防“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田超医生介绍说,在服用上述药物期间,凡是含有酒精的饮品都是禁忌,包括啤酒、葡萄酒、红酒、黄酒、白酒等,甚至香槟酒,含有酒精的食物比如啤酒鸭、酒心巧克力也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另外,使用上述药物的发热患者不能用酒精擦洗降温或大面积消毒。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含酒精的药物制剂如藿香正气口服液与上述药物同用时也应慎重。

  “双硫仑样反应”的轻重程度往往与机体代谢功能相关,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乙醇敏感者,对于酒精的代谢功能较差,更容易发生危险。

  虽说不是全部药物都与酒精反应而发生危险,但对于普通人而言,不论何种药物,服用期间及服药后7天内勿饮酒。近期饮酒者,尤其饮酒后24小时期间,需要用药者,应及时向医生报告,以便合理选择药物,避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如果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立刻停止饮酒,催吐,保持呼吸通畅,清除口腔鼻腔分泌物和呕吐物,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堵塞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如果正在用药期间发生反应的患者,立刻停药。症状轻微者,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保暖,饮用糖水,促进排尿,病情较重者应及时送医。到医院就诊时,应详细告知医师您正在使用的所有药物,规避双硫仑反应及其他的药物相互作用的发生。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喝酒 双硫仑样

上一篇:陕西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 取缔3个整改3个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